当前位置:

被检测头盔76%不达标,保护安全岂能走形式

来源:红网 作者:吴秋颖 编辑:化定兴 2021-06-09 15:31:1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市场监管总局检测的60批次电动自行车头盔,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达76%,其中20批次甚至没有缓冲层,有严重安全风险。一些企业注重外观忽视结构设计,或用劣质的回收塑料,头盔抗冲击能力差、起不到保护作用,相关企业已被督促整改。(6月6日 央视新闻)

当前,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3亿,在大规模使用电动自行车的情况下,头盔的发展显得稍为滞后。众所周知,安全头盔能在意外发生时起到减震、缓冲的作用,减少人体头部的损伤,而劣质头盔不仅不能起到保护的作用,还有可能会因碰撞碎裂而造成对人的二次伤害。然而,这则新闻透露的数据不禁让人心惊,作为保护人体头部的安全组件,大部分都没有安全性可言。改善头盔不符合标准、不起作用的现象亟须多方发力,相关监管部门、企业、车主都不可忽视头盔的重要作用,需以实际行动来为骑行保驾护航。

相关监管部门应制定并落实头盔的生产标准。要想规范整个头盔行业的生产,首先一定要有详细的生产标准供头盔生产企业参考。制定头盔生产标准还是目前需要努力的方向。2019年,乐清市头盔行业协会发布了全国首个《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团体标准》,规定了头盔的组成部分以及生产材料等。但这一标准也只是地方行业团体标准,对非会员企业没有约束作用,行业的标准还有待统一。此外,相关监管部门也要提高对生产、售卖不合格头盔行为的打击力度。总之,行业生产需要规范,相关监管部门在头盔生产过程中应当负起“把关人”的责任,为消费者把好质量关。

企业应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来生产头盔。企业能生产什么,消费者就能用什么。一些企业只注重外观设计,用劣质塑料来生产头盔,最终承担后果的还是车主。生产头盔的上层步骤出了问题,又如何谈得上能让消费者买到合乎标准的头盔?当前的确还存在着低价头盔更受欢迎,质量过关的头盔成本、定价过高的情况,但这不应该是生产劣质头盔的理由。市场需要进步,生产劣质头盔只会让企业逐渐失去市场核心竞争力。在头盔生产过程中,企业应当提高对消费者的责任感,积极向行业标准靠拢,不为一时之利抛弃向上发展的机会。

车主还需提高对头盔保护作用的重视程度、头盔生产标准的认知程度,购买并佩戴质量过关的头盔。自2020年6月1日起,公安部就在全国开展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一带”是指安全带,“一盔”是指安全头盔,公安交管部门将对相关现象进行执法管理。江苏省和浙江省等也出台了硬性罚款规定。公安部门提高执法力度,旨在让更多人重视起头盔的保护作用。但仍有不少人认为头盔能应付交警检查即可,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车主不仅要提高头盔保护意识,改变观念,还要认识到什么样的头盔是有用的,购买符合生产标准、功能齐全的头盔。

头盔,是为保护车主安全而存在,而不是为了“应付”交警检查而存在。不论何时,头盔的保护作用都不可忽视。将头盔做好、戴好,才能为我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文/吴秋颖(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吴秋颖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9/94840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