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场用手机搜题,高考红线不能碰

来源:红网 作者:钟翠琼 编辑:化定兴 2021-06-09 18:02:1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6月9日上午,教育部官微发布《教育部关于湖北省某高考考生考中作弊事件相关情况的通报》称,6月7日湖北省某高考考生手机作弊事件,为考生开考后用手机拍照发送考题,系考中个人作弊,不存在考前泄题。(6月9日 《中国青年报》)

在网传截图里,上传的数学试卷截图左上角出现考生名字吴某某与座位号24,图片上方显示的时间为2021年6月7日15时46分,此时距离高考结束还有1小时14分。目前,考生已承认作弊行为,并被取消此次考试资格,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作无效处理。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高考纪律愈发重视,对考试作弊行为处于“零容忍”的态度。个别考生在考试过程中铤而走险,试图挑战高考“铁纪”,对自己而言,是对美好人生的不负责;对家庭而言,是对殷殷期许的辜负;对其他努力应试的考生而言,更是对考试公平的无情践踏。

自高考制度恢复以来,我国的高考改革一直在进行中,逐渐进入了“深水区”。今天,高考早已由原来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变成了兼顾公平与效率“平衡木”。高考对于大多数莘莘学子来说,不仅一个展现自我、公平竞争的平台,更是实现理想、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从更高的层面上来说,高考在缩小区域、城乡之间发展差距,实现教育资源公平分配方面,更是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这一事件中,在高考监考人员与信号屏蔽设备的“双重保险”下,考生仍能成功上网搜题,至少反映了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作弊考生缺乏基本常识,触碰高考红线,无视高考纪律。一方面,高考试题和答案在考试启动前属于最高级别的国家秘密,配置了最严密的制作和押运流程,除非考前泄题,否则考试结束前根本不可能在网上找到答案。而作弊考生用手机拍题目并发送至“小猿搜题”APP,试图得到答案,却反被检测后台的工作人员举报,说明考生缺乏最基本的高考常识,更缺乏对法律法规的认识。另一方面,考试前,高考相关工作人员都会三令五申地强调考试纪律,违纪、作弊是绝对的高考红线,不容触犯。该考生抱着侥幸的心理,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也理应为自己的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

其次,考试监考人员存在入场安检、考场监考失职行为。教育部在调查中发现,作弊考生将手机藏于手拿的薄衣内,高举双手避开了安检,违规将手机带入考场。在这一过程中,监考人员在入场安检时存在遗漏,检查不够认真仔细,直接导致了这一“漏网之鱼”的出现。在考场监考时,如若考生利用手机拍照搜题,必然要将手机高举,而监考人员也未发现,说明高考监考工作还有待提高,高考监考力量还有待加强,高考考风考纪还有待整改。

最后,考场信号屏蔽设备存在安全漏洞,屏蔽器有待更新换代。即使作弊考生因监考疏漏成功将手机带入考场,那么他又是怎么避开信号屏蔽器成功联网的?武汉市黄陂区教育局回应此事称,或因5G信号屏蔽出现漏洞,导致该考生能用手机上传真题。如今,5G时代的到来,不仅网络通讯信号更上一层楼,高考相关电子设备也亟须跟上时代的发展,才能堵上考试的安全漏洞。

诚信高考是筑牢教育公平的基石。只有政府、老师、社会、家庭和考生都严格遵守和执行高考纪律规范,才能切实维护高考的公平性和公信力。

文/钟翠琼(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钟翠琼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9/94851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