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老有所为”不要“老有乱为”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张瑜 2021-06-10 16:50: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谭浩俊

近几天,“大妈”这个词出现得有点频繁,甚至有点“火”过了头。

首先是一名北京大妈,自称肢体残疾,大声指责年轻女孩未第一时间让座。警方8日通报称,当事人闻某珍(女,63岁)在乘坐公交车期间,多次使用歧视性语言谩骂他人,目前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紧接着,在山东淄博,一群大妈为了跳广场舞,占领了年轻小伙们的篮球场,气愤之下,一名小伙子直接把大妈们跳广场舞用的音响给砸烂了。

紧接着,在上海911路公交车上,一名大妈上车后不戴口罩,还拒绝被人赠送的新口罩,民警到场后,大妈又不肯配合民警工作,最终被民警强制带走。

不禁要问,因为污辱他人,被警方行政拘留,光彩吗?因为霸道而不讲理的行为,被年轻人砸了音响,开心吗?乘坐公交车拒不戴口罩,公安人员来了也不买账,最终被强行带走,好玩吗?这一系列的行为,都是很不正常,也是极损群体人员形象的。

我们常说,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老年生活最重要的。老有所养,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各种社会保障制度越来越健全、社会福利越来越好的情况下,应当没有什么问题了。老有所乐,也应当基本能够满足。倒是老有所为,是很多老年人必须思考的问题。

只为子女奉献做家务,显然也是不行的,需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跳广场舞,不失为一种好方法。但是,就一定要与年轻人抢资源、抢篮球场吗?山东大妈的行为,显然不是老有所为,而是老有乱为了。

北京大妈辱骂让座稍晚的人,最终被行政拘留;上海大妈坐公交拒戴口罩,还声称自己是美国人,最后被强行带走的行为,更是与老有所为不协调,甚至可以认为是老有不尊了。

无论是北京大妈、上海大妈还是山东大妈,其行为不仅给自己带来了伤害,也一定会给子女带来影响,会让子女觉得很没面子,也会让子女很担心。所有这一切,难道大妈们都没有好好想一想吗?

年轻人原本就要承受很大的赡养老人的义务和压力,还要为老人们不规范和不受约束的行为担忧,传递给年轻人的压力,实在太大太大,会压垮他们的肩膀的。老人们、大妈们,有想过这方面的问题吗?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0/95222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