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油站请比基尼模特“助阵”,低俗营销何时休

来源:红网 作者:刘澄玉 编辑:张瑜 2021-06-10 22:05:4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6月9日,广西南宁一加油站为了搞促销活动,请来几名穿着性感的模特站台。有司机拍摄视频发到网上,迅速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司机驾车来到该加油站加油,一名穿着比基尼的女性站在加油机旁边,不远处的展台前还有两名女性同样穿着性感。加油站方面回应,此举是为了开业促销,没有其他不良目的。(6月9日《南国早报》)

在笔者看来,靠暴露女性身体吸引男性消费者的行为并不可取,打情色擦边球的营销之风更应该及时休止。加油站请比基尼模特站台,短时间内确实可能会提高其关注度和知名度,但此类做法较为低俗,不是合理的营销方式,也不利于社会主义良好风尚的形成。

据了解,得知此加油站促销行为引发争议后,南宁江南区苏圩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已介入调查。依据相关规定,因涉嫌违反《广告法》,该加油站已收到《整改通知书》。《广告法》第九条明确规定,广告不得违背社会良好风尚,不得含有淫秽、色情的内容。加油站通过比基尼美女进行推广销售,可能涉嫌违法。事实上,这类低俗营销并不是该加油站的首创,2020年“五一”期间,为打开油品销路,广西桂平市中凯能源电力加油站请穿着比基尼的女性促销,进站的车辆加油,多付1元,就能获得美女服务。

为了搞噱头、博取关注而进行低俗营销,许多人认为是一种低成本、低门槛、易操作的走红方式,但不知尺度、没有底线,不仅会影响企业形象和口碑,还有可能为此付出法律代价。

因低俗营销而被处罚的例子还不少:椰树集团涉嫌低俗营销,被海口市龙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罚款金额20万元;绝味鸭脖“开车”过猛,涉嫌消费女性,被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罚66万元;以“内涵”文案屡次走红的杜蕾斯,也曾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行政处罚,罚款81万元……

一些企业喜欢利用女性或两性关系作为营销卖点,将女性置于男性审美凝视之下,将女性视作男性的附属品和所有物,打情色低俗擦边球。这种做法不会促进商品销量和企业美誉度,反而会起反效果,损害品牌的声誉和形象,为广大消费者所唾弃。

广告营销,需要有良好的审美,恰当的分寸感,以及正确的价值观。企业要将创意和低俗的界限分清楚,不要为了眼球效应而急功近利,走“旁门左道”,要让各年龄层、不同性别的消费群体都能感受到尊重,应在服务、质量、社会责任和价值导向上,有着正确的认知,坚守道德和价值底线,展现自己的社会担当,实打实地把产品做好。

相关市场监管和执法部门,也应该加大监察管理力度,线上线下都需要厘清权责、合力打击、严肃处罚,让低俗广告不敢再冒头,以免形成一股不良的低俗营销风气。

文/刘澄玉(广西大学) 指导老师:李仕生

来源:红网

作者:刘澄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0/95237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