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倍速”生活:勿让浮躁取代了耐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建云 编辑:张瑜 2021-06-11 18:27:3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发布的有关网络视听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44亿人。用户平均每天花两小时看短视频,28.2%的网络视频用户不按原速观看视频节目,00后群体近4成选择倍速观看方式。(6月9日《光明日报》)

倍速看视频成为了普遍现象,这与当下视频本身的内容和质量有关。比如,当下网络综艺呈现井喷式发展,其中不乏制造各种悬念和中途插入广告的情节,用倍速观看既可以快速跳过这些情节,又不至于错过某一“名场面”或者自己的“爱豆”出现的镜头。又如,电视剧“注水”现象非常多,剧情拖沓、前后矛盾的台词,以及部分“流量明星”演技生硬等问题,一直以来被观众所诟病,观众要在学习工作之余的有限时间内将剧情追完,自然会开启倍速看“注水”内容,开启常速看高潮部分。

“倍速”早已不局限于看视频,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了年轻人的生活常态——洗澡时听歌,吃饭时看视频,睡觉前刷一刷微博,似乎每天的碎片化时间都开启了倍速模式,连与朋友对话都觉得对方说话太慢。

从“倍速”看视频到“倍速”生活,浮躁之心也在取代原来的耐心。一切都快起来了,一切却也同时浮躁起来了。看文章时习惯性地快速滑到文章末尾看结论,看起来我们似乎获得了一篇文章中最核心的内容,但实际上我们只是囫囵吞枣地将结论和各种碎片化的内容接收了,文章中真正最重要的得出结论的分析过程却被忽视了。当你结束一天的信息接收过程,躺在床上时,你会发现你的大脑里却是一片空白,一味地进行“倍速生活”,其本质上是用浮躁取代耐心,其结果可能适得其反。当这种追求“倍速”的观念达到极致时,也不难解释荒诞的“量子速读”为什么会有市场了。真正的获取知识的方式,是需要对所获取的信息进行深度加工和处理的,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常常使用“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三个逻辑进行深层次学习,“倍速”能够获得的是“是什么”,但是要想获得真正的“为什么”和“怎么做”的答案,必须进行主动学习,静下心来用耐心取代浮躁。

一味求快,不应该是我们生活的常态。从小的方面而言,知识的深度学习无法求快,从大的方面而言,文化传承、艺术鉴赏、阅读经典更加无法求快。年轻人适当调慢自己的步伐,驻足停留下来观望身边的风景,勿让浮躁取代耐心,那么将会发现不一样的精彩。

文/李建云(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建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1/95261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