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小时工作制不应从合法权益变成奢望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家承 编辑:张瑜 2021-06-11 20:33:2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如果每天只上八小时班”冲上热搜,与之对应的是某企业“试点强制六点下班”的消息。

从讨论中我们不难看到,公众对“如果每天只上八小时班”日常生活的渴求。“八小时工作制”的理念,已经提出了超过两百年,我国《劳动法》中更是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正常的工作作息远离了我们的生活,加班却成了稀松平常的事情。

勤劳奋斗,一向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是,勤劳奋斗的品质,不应是部分企业过度加班和无视法律的借口。让“996”成为奋斗和勤劳的标签就是一种职场PUA,“996”不是福报,八小时工作制更不应是一种奢望和福利。

近些年,当代劳动者因为工作猝死和积劳成疾的新闻并不少见,“过劳”似乎成了社会的通病。“996”越发普遍,“007”也慢慢屡见不鲜,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更是表示,当前我国“996”问题处于企业失控、监管失序、工会失灵的状态。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和各项制度不断完善的当下,过度加班的风气就是刹不下来,不得不说是咄咄怪事。

一直以来,社会和媒体对于“996”此起彼伏的抵制,仿佛是隔靴搔痒,声讨归声讨,却并未起到太多的实效,监管失灵是十分严重的问题。《劳动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不能成为“没牙的老虎”,更不能成为摆设。管了才有约束性,罚了才有威慑力,监管部门应该尽己所能,维护相关法律的权威和尊严,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对于企业来说,与其花费大力气把员工留在公司“划水”,不如让公司的管理制度更为科学以提高效率来得实在。社会也应该形成合理工作的共识——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均匀发力才能走到终点,为了短期利益牺牲未来是不负责和短视的。

这是需要多方努力共同根治的问题,只有告别畸形加班观念,告别扭曲的奋斗观,真正把企业的管理权关进法律和制度的笼子,才能让人们回归本应正常的生活。八小时工作,八小时休息,八小时留给自己,我想那样的生活才是幸福的。

文/刘家承(长沙理工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家承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1/95262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