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强制6点下班”成为假把式

来源:红网 作者:林诗欣 编辑:张瑜 2021-06-12 22:08:1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6月11日,#腾讯试点强制6点下班#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引发热议。根据腾讯互娱(IEG)旗下光子工作室群发布的“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加班管理机制文件截图显示,自6月14日起,光子工作室将严格遵守周三健康日,周三18:00下班,其他工作日不晚于21:00离开办公区域,如果有特殊需要提前报备审批。此外,周末全面双休,节假日休假严格按照国家法定节假日安排休假。(6月11日 红星新闻)

当大部分互联网公司仍在“996”的时候,作为行业内的龙头老大,腾讯积极作出改变,值得肯定,但是,其中存在的问题也值得探讨。

红星新闻报道指出,“如果严格按照规定作息,光子工作室员工每周的上班总时间为49.5小时(午休1小时),比996少16.5小时,相当于少上一天半的班。而根据我国现行有关法律,实行每天8小时,每周44小时工作制。”从这一方面来看,光子工作室一周的工作时间仍超出了法律规定。

另外,虽然光子工作室实施了“全面双休”,但是正如网友所说的,如果工作量不减少的话,也只是把办公地点从办公室换到了家里。“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加班管理机制,对于员工来说也只是“换汤不换药”,这份文件终究会沦为一个摆设。

别让“强制6点下班”成为假把式。鼓励员工劳逸结合,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同时也更好地关注身心健康,留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光子工作室的这一初衷很好,但想要真正实现这个目标,不仅要考虑减少工作时间,也要考虑员工的工作量。所谓的“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加班管理机制,仍然存在值得改进完善的地方。周全考虑,步步落实,才能避免“强制6点下班”成为纸上画饼。

文/林诗欣(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林诗欣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2/9528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