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外培训机构问题频出,重拳出击正当时

来源:红网 作者:丘惠佳 编辑:化定兴 2021-06-13 16:52:4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重庆市对主城区的校外培训机构展开突击调查时发现,32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行为,其中涉及违规超期收费、超标超前培训,无证无照非法办学,广告绝对化用语等;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表示,将对违法违规的部门依法惩处,加大监察力度,切实维护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6月11日 新华社)

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期就国内知名度较高,但投诉举报较多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突击检查,已对包括新东方在内的15家知名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这样的结果似乎令人大跌眼镜,但又耐人寻味。在校外培训机构的违法违规现象屡见不鲜的当下,我们该如何还教育行业一片净土?

校外培训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对消费者的欺诈行为。在花样百出的培训“套餐”和优惠促销中,家长们往往容易眼花缭乱,在“望子成龙”的急切心理下,便上了校外培训机构的“贼船”。究其根本,一方面是家长们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十分重视,甚至有些急切,校外培训机构抓住了家长这一心理,精准“投喂”,家长们很容易就丧失了判断能力。另一方面,某些校外培训机构的信息透明度不高,同样的产品,只要经过重新包装,再加上好听的绝对化的广告用语,便能再次俘获家长们的心。在多种换汤不换药的手段下,看似为孩子的学习买单,给家长打包票,实则是在无形中白白用功,不仅压榨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宝贵时间,更是玷污了教育行业的初心。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教育行业的初心和使命,岂能让校外培训机构的违法违规乱象挡住了莘莘学子的求学心。但要减少校外培训机构胡乱非为的现象谈何容易?需要家长、学校和政府部门的多方协作和努力。首先,家长们在择校时,务必要擦亮双眼,敢于对无证无照办学、超前收费等不合理行为说不,培训机构千万家,诚实可信最为佳。其次,学校也应加大力度,严禁杜绝在校教师通过保留课堂知识,把更多的考点、知识点留在校外的手段来获取更高的收入,让孩子在校能够真正地学有所得。最后,政府部门的监管不可或缺,市场监管总局应督促校外培训机构提高信息透明度,适当公开课程的收费标准,制定合理的课程收费上限,加大违法违规机构的惩戒力度,让校外培训行业变得透明度更高,减少“打肿脸充胖子”的现象。

文/丘惠佳(广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丘惠佳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3/95301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