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小学生包粽子送家人背后的真意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化定兴 2021-06-14 21:05: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6月11日,河南焦作,富康路学校组织一至六年级学生集体包粽子、诵读《离骚》等活动。有学生对包的粽子爱不释手,说要给家人吃,“他们很辛苦,每天接送自己上下学”。(6月14日 澎湃新闻)

河南焦作复康路学校一年级学生将自己包的粽子送给每天接送自己的家长,让不少家长感动不已。

美国、加拿大、埃及、希腊等国家都有自己的感恩节,西方感恩节是个家庭节日,丈夫和妻子、孩子和老人都回到老家共度节日,回不了家的人也打长途电话和父母家人畅谈,分享感恩的事。我国非但没有专门的感恩节,家庭教育中最缺的就是感恩教育,无论是家长为孩子做什么,还是孩子帮家长做什么,彼此之间都没有说一声“谢谢”的习惯,说了反让人感觉别扭或做作。

有位哲人说过,世界上最大的悲剧或不幸,就是一个人大言不惭地说没有人给我任何东西。卡耐基也曾感慨,感恩是极有教养的产物,你不可能从一般人身上得到,因为忘记或不会感谢乃是人的天性。由于中国的家长大多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忽视孩子进行感恩教育,导致不少孩子把自己当成家庭的中心,他们心中只有自己,没有别人。家长为自己做得再多,他们都觉得理所应当,丝毫没有感恩的意思。

社会学家所称的巨婴越来越多,就是家庭教育中感恩教育缺失造成的恶果。作家梁晓声曾经说过:“爱是双向的。只有父母对孩子的爱,没有孩子对父母的爱,这种爱是不完整的。”所以“爱”要让孩子知道,只有让孩子明白你爱他,才能激发他的爱心,才激起他潜藏内心的感恩情怀。近年来,众多国内学者倡议设立“中华感恩节”,以弘扬传统文化,学者薛刚倡议将天贶节设为中华感恩节,学者李汉秋则倡议将清明节设为中华感恩节。

在学校开展感恩教育,让孩子学会感恩,就是让他们懂得尊重他人。学会感恩,先要学会知恩,要理解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教诲之恩、朋友的帮助之恩。当孩子感谢他人的善行时,第一反应常常是今后自己也应该这样做,这就给孩子一种行为上的暗示,让他们从小知道爱别人、帮助别人,学会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一个生命,尊重每一份平凡普通的劳动,也更加尊重自己。孩子常怀感恩之心,就会心地坦荡,胸怀宽阔,自觉自愿地给人以帮助,助人为乐。

小学生包粽子送家人,背后是孩子对家长的一片感恩之情,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该校对学生开展的感恩教育非常成功。收到粽子的家长“非常感动,心里暖暖的”“没想到孩子现在长大了”。透过屏幕都能感受到家长满满的幸福感,难怪有人说“一个家庭最高级的炫富,就是培养出一个感恩的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4/95314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