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朗”行动定让“饭圈乱象”无处可藏

来源:红网 作者:徐波 编辑:化定兴 2021-06-16 22:25:1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信消息,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聚焦问题,处置清理有害信息。二是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管理。三是综合施策,力争治本治源。行动还设置了举报邮箱,举报电话,呼吁广大网友对互联网“饭圈”乱象进行举报,共同参与到网络环境治理之中。

可以看到此次“清朗”行动的大力度,全方位,这就让“饭圈”乱象无处可藏。

一段时间以来,“饭圈”粉丝群体在网上互撕谩骂、应援打榜、造谣攻击等问题屡见不鲜,整个互联网生态都乌烟瘴气,破烂不堪。而这种畸形的“饭圈文化”很显然会带来很多不良影响。

在目前身处“饭圈”的人中,有很大一部分人的年龄处于青少年阶段,他们价值观并不成熟,思想和行为也不够理智,很容易受到身边环境的影响。勒庞在《乌合之众》中指出,“一旦加入群体,个人会变成冲动、鲁莽、极端”。饭圈作为一种“群体”,其本身也具有群体的特性。而被所谓的“饭圈文化”时刻包裹着的未成年群体,他们在整个“饭圈”的鼓动下,极容易变得鲁莽、冲动,作出一些极端的行为。正是因为未成年极其容易被煽动,导致了一些“恶徒”才向他们伸出了“黑手”。

所谓的“饭群乱象”,绝大部分都是有一些组织者、推手在背后操纵。他们为了所谓的流量等等,对青少年在网上互撕推波助澜,添油加醋。把青少年当做提款机,鼓动他们无底线地为“爱豆”打榜应援,自己则“坐收渔翁之利”。

对于饭圈之外的人来说,部分饭圈粉丝的疯狂举动,也让这些普通人苦恼不堪。比如一些粉丝组织的机场接机活动,大量的人拥堵在一起,给出行的旅客带来不便。还有部分极端的饭圈粉丝会做出一些非理非法的行为,比如人肉搜索、语言甚至人身威胁等。

再者,粉丝的疯狂行为,实际上也让偶像本人苦不堪言。粉丝们自以为在网络上大骂是为了维护自己的“爱豆”,但结果恰恰相反。而现在,“粉丝闯祸,偶像买单”也成了常态,甚至有的明星偶像已经被自己的粉丝反噬,“肖战事件”就是典例。

面对如此的“饭圈乱象”,很多网友的反应强烈,迫切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手整治。正因如此,“清朗”行动的开展,让广大网友们看到希望。我们实在太需要这样一场“清风”,来吹散“饭圈”带来的“乌云”。另外,也应该建立起完整的制度,让对“饭圈乱象”的监管与治理成为常态,时刻维护网络环境,还网络一片安宁。

文/徐波(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徐波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6/95390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