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下洛神绝美飞天,传统文化“破圈”之路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冰 编辑:刘昱 2021-06-17 19:03:21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端午佳节期间,河南卫视的《端午奇妙游》水下舞蹈《祁》大火了一把。该节目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洛神为原型,利用水下的拍摄效果,营造出了美轮美奂的神仙画面,惊艳演绎水下飞天,让传统文化再次“破圈”。

这其实并不是河南卫视第一次制造出全民叫好的传统文艺作品。春节期间,河南卫视的《唐宫夜宴》就已经让传统文化穿梭千年成功“出圈”。不仅如此,河南卫视后续也推出了《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游》等系列节目。在《端午奇妙游》中,河南卫视采用了“网剧+网综”的创新方式,设计了四位小唐妹的符号化形象,通过交错的故事线讲述了许多端午习俗,也展示了唐朝时期的风韵,引起了一波波的热烈讨论。

为什么河南卫视的传统文艺作品如此“出圈”?经过总结不难发现,这一系列优秀的文艺作品都离不开一个模式——“传统文化+现代演绎”。将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作为基础,辅之以新鲜时尚的表现和演绎手法,将传统文化风韵放大到极致,也将其中所蕴含的内涵与意义直接传递。通过再现场景,提炼符号等方式,让历史“活”起来,这对上了年轻一代的“刁钻胃口”,使其感受到传统文化惊艳之美,体会到其中的千年传承,也让传统佳节在与时代精神相碰撞中焕发了新的生机。

此次作品“一石激起千层浪”的传播效果,也恰好体现了当下传统文化资源转换较难、有关传统文化的优秀文艺作品的稀缺,以及大多数优秀传统文化作品难以有效传播等问题。中华上下五千年所积攒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多如天上繁星,但真正能在新时代依然流行的还是少数。当代年轻人们成长于快节奏时代,接受新鲜事物速度快、能力强,相比较而言,传统文化难以因其传统的方式和慢节奏吸引年轻一代。渐渐的,传统文化作品成了“风干牛肉”,虽然飘香四溢,但是有些“生硬难嚼”,部分创作者对其“制作方法”懵懵懂懂,更不想大费周章地去细细制作,受众拿到了“嚼得腮帮子疼”,还没品出香味就已经咽下。很明显,这样的传播效果是远远不够的,许多人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依然停留在表面,他们能鉴定古风和现代风的区别,至于其文化内涵,却说不出个所以然。

由此可见,传统文化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文化创新一直以来都是老生常态的话题,传统文化的创新更是其中难攻的碉堡。只有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传播好,弘扬好,才能让年轻人更好地跟上文化自信的脚步,让中国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因此,传统文化的创新不能只停留在其内容和审美的传播上,更需要从中汲取其蕴含的深厚内涵进行创作,结合新时代的特色和热点,活用创新形式,活化历史,讲好中国故事,打造时代精品,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

河南卫视的成功案例让我们看到了更多传统文化创新的可能性,也发现了传统文化创新的重要性和“破圈”的新道路。需要注意的是,“传统文化+现代演绎”的模式,并不能没有思考的加以套用,更不能故步自封,要慎防审美疲劳和生搬硬套。相信在人们活跃的思想和创作中,传统文化的“破圈”之路必是未来可期。

文/于佳冰 (浙江理工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冰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7/9541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