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大爷带出千名足球小将,体育事业就该从娃娃抓起

来源:红网 作者:石舸飞 编辑:张瑜 2021-06-18 18:21:4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有关足球的新闻频频“出圈”,前有国足打败叙利亚完成“复仇”,后有巨星C罗不喝可乐登上热搜。近日,一位来自河北的大爷贾国喜也进入大众视野。比起前两个例子,贾国喜显得有些黯淡,但他确实也是不可忽视的一颗“明星”。

贾国喜是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一名退休体育教师,他利用闲暇时间在小区带孩子学足球,并自费建起一座笼式五人制足球场。40多年来,他培养了1200多个孩子,有的孩子进入国少队或职业俱乐部青训梯队,踏上专业道路;有的孩子成长为教练员和教师,在中国足球的广袤土地上接棒耕耘。

早在2015年,我国就出台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为中国足球的发展指明前进方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提到,各地中小学要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加大学时比重。同时,把兴建足球场纳入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推动学校足球场在课外时间低价或免费向社会开放,建立学校和社会对场地的共享机制。贾国喜40余年培养千位足球小将,自费建球场,正是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的体现,他将体育运动带到基层,做到了“足球从娃娃抓起”。

长久以来,我国男足因为实力弱、技术不佳深受诟病。然而,我们国家与足球之间其实并不是没有缘分,无论是古时蹴鞠运动的兴盛,还是当年远东运动会上连获九次冠军的辉煌,都证明中国人并非天生技不如人。而基层足球、校园足球,就像是撒在土壤上的一粒粒种子,如果能为它们浇水施肥,就总会有发出新芽托举起整个足球事业的一天。贾国喜大爷所做的,正是这样一件“打基础”的大事。

退一步讲,那些跟着贾国喜学习足球的孩子,就算不能成为职业选手或教练,但从小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其身心都会得到很好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2019年9月《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出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明确表示“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而体育事业,也要从娃娃抓起,如此,既能培养孩子高贵的性情,也塑造了他们良好的体魄,为我国人才的全面成长奠定基础。

文/石舸飞(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石舸飞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8/95649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