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带学生看晚霞彩虹的教师点个赞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化定兴 2021-06-20 23:02: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6月18日,山东潍坊。初中地理梁老师看到晚霞彩虹,赶到教室暂停晚自习带着学生观看。他说,课后布置了关于彩虹形成原因的作业,如此美好的景色值得用一节晚自习交换。(6月20日 澎湃新闻)

今年5月15日,江西吉安遂川某中学教初三的郭老师上辅导课时,看到窗外有彩虹,就暂停上课,带领学生们在走廊上欣赏,学生们纷纷表示想给郭老师比个爱心,看完后,郭老师还布置学生写一篇观后感。

带学生看晚霞彩虹,可以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朴素情感。

东边彩虹悬挂天空,西边晚霞映红天际,彩虹和晚霞互相衬托,看起来美丽又浪漫。这是大自然的美景转瞬即逝,岂能错过?刘勰在《文心雕龙》里曾赞美道:“云霞雕色,有逾画工之妙;草木贲华,无待锦匠之奇。”笔者至今依然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上小学时,教我们语文的孙培培老师一天傍晚组织我们带上凳子,坐在学校西边泥墙边观看日落的情景,孙老师特地嘱咐大家带上本子,详细记录下晚霞的变化过程,并写成作文,不少同学从此爱上了写作。

带学生看晚霞彩虹,可以帮学生减轻学习压力。

教师让学生在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放下手上的作业,到教室外的阳台上看晚霞和彩虹,既是一次审美体验,也是一种放松休息。只有劳逸结合,才能提高学习效率,所以不管是郭老师还是梁老师,暂停辅导课或晚自习让学生欣赏大自然美景,看上去“浪费”了学生的学习时间,却受到学生和网友的一致好评。

带学生看晚霞彩虹,也是一种学习。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认为生活即教育,“生活教育是生活所原有,生活所自营,生活所必需的教育。因而生活教育是给生活以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教育要通过生活才能发生力量而成为真正的教育。”在他看来,只有在生活中获得的教育才是有用的、真的教育。过什么样的生活,便受什么教育,想要受什么教育,便须过什么生活。若干年后,郭老师和梁老师带学生看晚霞彩虹的往事,还会成为他们校园生活中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

作为语文教师,笔者以为带学生看晚霞和彩虹,还能引导学生涵养热爱生活的情怀,在观察生活中积累有血有肉的写作素材,而远离火热的现实生活,一味地“生活在树上”,作文势必会失去烟火味。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20/95689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