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小学网课可举报”系误读?锅不能全让网友背

来源:红网 作者:吴秋颖 编辑:化定兴 2021-06-20 23: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6月17日,网络有传言称,在公安部所属网站“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上,可举报“中小学网课”。记者核实发现,该传言为误读。6月17日晚,记者刷新该网站发现,为避免误解,网站已对产生误读的举报选项做出修改,修改后的选项为“中小学生网课违法违规问题”。(6月17日《新京报》)

新闻事件中,网站设置的举报选项为可以举报“中小学生网课”,这一“漏洞”被网友传播,以为是“中小学生网课”已经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记者根据网站的功能服务以及实际语境,发现这一传言实际上是误读。随后网站也将举报选项更改为一个更清晰准确的表达。误读二字,从字面意思来说是口误,还可以认为是错误地理解了某些事物的含义。在笔者看来,可以举报“中小学网课”的传言不能单纯地理解为是网友误读导致,网站设置的举报选项也有一定的责任。

这一事件的分歧主要在于网友是否按照语境来分析意思,网站是否表达清楚无歧义。公安部所属网站“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设定的本义是群众可以举报的项目包括与中小学网课相关的违法违规问题,从网站设定的本义来说,网友的理解的确属于“误读”。但抛开违法犯罪举报网站中的可举报项目这一语境,从一开始网站所给的词条“中小学网课”来看,网友直接按照字面意思理解,不去联系过多的引申义,也不能完全说是断章取义。

从现实逻辑来看,事件中网友误读的可能性较大。按照常理,群众主动举报的大都是一些不良行为、现象,通过举报来让公检法机构依法受理这些违法违规事件。在这一举报网站中,与“中小学网课”并列的举报项目包括“侵犯知识产权、网络赌博、网络诈骗、收费删帖”等。将“中小学网课”与这些词条并列在一起,说明“中小学网课”这一词条中表达的词性与其他词条大概一致,都是贬义、负面的词性。

但“中小学生网课”这一词组本身并没有什么负面含义,只有将“中小学生网课”拓展理解为“与中小学生网课相关的违法事件”才合乎举报选项的语境。从文字阅读来说,阅读需要根据语境,也需要联系上下文,因此网友将“中小学生网课”理解为可以被举报的违法现象,是一定程度上的误读。

由于文字本身具有多重含义,个人的处境和思想有所差异,文字误读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关键在于如何才能减少误读现象发生。约定俗成的阅读理解思维让大众在文字阅读上形成了一定的共识,那就是要联系实际语境、上下文等,但也可以通过更准确的表达来减少误读。针对这次传言的形成,我们不必对网站加以苛责,但这样的事情也给网站提了醒。公检法部门作为一种行使公权力的一方,时刻被群众关注着。即使是少数人使用的举报网站,在推出相关服务功能时,也要从群众的角度来看语言是否得当,在审核时多加注意。

这一次的网络传言让网站的举报选项“闹了笑话”,网友的误读固然促成了相关传言,但从中也可以看出公安部门的举报网站还存在不足。为了多些准确的表达,少些不必要的误读,网站的审核不能缺位,需站在群众的角度来设置所提供的服务。

文/吴秋颖(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吴秋颖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20/95690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