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庭教育是传统,又该如何走出困境?

来源:红网 作者:汪慧敏 编辑:刘昱 2021-06-22 14:15:51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由民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编制的《“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明确要求加强婚前指导、婚前保健、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和离婚辅导,以减少婚姻家庭纠纷。对于当前育儿焦虑以及青少年的叛逆期等问题,这一规划无异于一剂良药,加强婚前指导,可有效避免父母与孩子情感依恋程度低而产生的问题。为未婚人群的家庭育儿方法提供指南,引导家长学习并应用到之后对孩子的日常教育之中。

关于强化家庭教育的新闻,一经发出就引起了网友广泛地讨论,评论区叫好声一片,点赞数颇高。其实家庭教育自古以来就受到重视,孔子就曾提出以家庭伦理为基础的“仁政”道德体系。中国人的家庭观念都很重,爱国情结也颇深一直以来,国家层面非常重视家庭、家教、家风,重视家庭文明的建设,努力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良好的家庭教育能够帮助儿童塑造优良的品性,让其心理健康成长。马克思十分注重通过游戏对子女进行家庭教育,即使再忙,他也会挤出时间陪伴家人,并帮助他们养成读书的习惯。不仅如此,他还会鼓励子女尝试新的事物,挑战自己。根据发展心理学,一个人的性格养成主要是在0-12岁时,其中6岁之前是最关键的阶段,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好的家庭教育不仅能够帮助小孩形成一个好习惯、养成积极的人生态度、树立正确的是非观;而且能有效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培养尊老爱幼、互爱互助的社会风尚。

强化家庭教育是传统,我们的社会却为何陷入了家庭教育的困境之中呢?在很大程度上,家庭教育的缺失是普通存在的,这往往会导致很多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玫瑾,曾就青少年犯罪心理进行研究,面对很多父母对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束手无策请求建议时,她坦言“孩子大了,管晚了。”全民鸡娃战,我们看到了中国家长的焦虑,学区房、培训班、夏令营等都成为了家长培养小孩的路径,但是只顾学习成绩往往会忽略家庭教育以及孩子自身性格的培养。这种极端教育方式的弊端在婴幼儿时期并不能完全体现出来,因为婴幼儿的世界里基本只有长辈至亲,且信息接收渠道相对单一。然而,在此阶段不重视家庭教育就容易滋生许多潜在问题。

家庭教育要想走出困境,那么首先要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我想,这些问题转而在青春期集中体现,心理防线过于脆弱、自我调节能力不足、动辄打架斗殴甚至就此自甘堕落。事实上,我们总能看到因为作业写不完自杀、因为考试失利堕落、因为看不惯同学而打架斗殴,甚至因为与父母拌嘴不和而心生杀意等案例,而深挖根源,其中很多事件都跟婴幼儿时期监护人的教育不力有很大关系。由于父母的溺爱或放纵,直接导致其形成任性、自私的个性,这正是家庭教育不当的恶果。

尽管家庭教育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但对到底应该怎样进行家庭教育,人们往往莫衷一是。显然,改善家庭教育,落在纸上容易,变成行动却是难上加难。从根源上,强调重视家庭教育,对家长的育儿观念进行改造是题中应有之义,但这也要经历一个漫长过程。不管怎样,家赖成熟者接班,国须栋梁材建设。无论对于国家、家庭,还是个人,我们都应该反思问题所在,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重视家庭教育。

文/汪慧敏 (江西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汪慧敏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22/95747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