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了美的艺术,观众自然不会少

来源:红网 作者:吝勇辉 编辑:陈乘 2021-06-22 16:24:3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在端午节的时候,河南卫视继春节时《唐宫夜宴》之后,再一次“强势出圈”,其推出的《端午奇妙游》中的开场舞《祈》,成为网友观众最喜爱的节目,成功火爆全网。舞者化身洛神,惊艳演绎水下飞天,翩若惊鸿,宛若游龙。观众大呼:“我是看到了神仙吗?”

在传承困境之下,如何让传统文化吸引年轻人的关注,是值得讨论的。

在《端午奇妙游》火爆全网以后,《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对其作出评价,“节目用心,观众自然走心”。可以说这是节目成功出圈的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方面——态度。对于制作一档节目,或是拍摄一部影视作品,只有有了态度,才有可能成功。制作团队对于《祈》的态度可见一斑,无论是我们看得到的,在水中起舞的舞者,与水完美融合的灯光;还是我们看不到的,导演摄像师对于短片镜头的把握,以及背景音乐团队的付出。当我们有了态度,当传统文化遇上现代科技的声光电,还怕不出圈吗?也正如《新京报》评论所言,“它的瞬间触动了观众内心对于传统文化、历史传说、艺术审美的钟情与厚爱”。

《祈》大胆创新地在水下进行舞蹈与录制,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了契合“洛神水赋”,河南卫视完全可以在地面上利用灯光的效果,制作出如在水中的视觉效果,但是可以预见,反响一定平平无奇。河南卫视的敢于创新,也正是这种创新,让我们刷新了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只有在内容形式中,不断尝试中获得成功。

同样我们也看到,《觉醒年代》的大胆创新也值得称道。导演张永新在《中国新闻周刊》的采访中所言,“他们(年轻人)排斥的是悬浮的、不接地气的、粗糙的、不严谨的作品”。因此,无论是传统文化的传播还是主旋律思想的传播,只要有对待作品的态度与创新,守住初心,坚持出新,有了美的艺术,观众还会少吗?

文/吝勇辉(宁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吝勇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22/95753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