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具盲盒大火,“赌”来的快乐可取吗?

来源:红网 作者:龚一晨 编辑:陈乘 2021-06-22 16:25:0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些年,盲盒经济模式已经渗透到多个行业。文具厂家也生产“文具盲盒”以博取中小学生的注意,并在文具店中逐渐取代普通文具占据“C位”,得到中小学生的追捧,销量步步高升,网友戏称“万物皆可盲盒”。文具盲盒虽有着艳丽包装,但却看不见也摸不着,它的大火,引发了不少学生家长和有关部门的担心——这种“赌”来的快乐,真的可取吗?

文具盲盒是商家将普通文具,例如铅笔、尺子和胶带等,印上不同的卡通人物或动漫形象,并在外包装上添加“惊喜盒”“神秘盒”等宣传字眼,去吸引中小学生购买文具产品的一种营销手段,这类文具盲盒常常存在过度营销和虚假包装的行为,它们的价格通常要高于普通文具的价格,但质量和实际作用与普通文具相近,有的甚至不如普通文具。

文具盲盒是近些年来盲盒经济发展的产物,“盲盒”一词最先出现在普通玩具摆件的售卖中,这类玩具可爱多样,但商家不公开售卖,而是装在盒子里让年轻人“盲买”,可爱的玩具加上神秘而又刺激的感觉,“盲盒”产品得到了年轻一代人的喜爱。随着盲盒经济的发展,盲盒的消费主体也从年轻人逐步下移至未成年人。中小学生常常会对未知神秘的事物充满期待和好奇,自然会被文具盲盒所吸引;但同时他们也缺乏一定的自制力,因此当他们对文具盲盒的期待得到满足后会逐渐成瘾,产生攀比和盲从心理,倘若期待没有得到满足,便会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除此之外,文具盲盒本身带有一定“赌”的成分,有些学生为了拆出心仪款或隐藏款,不惜花费大笔零花钱购买整盒的文具盲盒,小小年纪就开始了“剁手”行为,这不仅助长了攀比心理的增长,还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资源浪费……这种种做法会对未成年人价值观的塑造产生影响,容易让他们产生“投机取巧就可以获利”的错误思想。

文具盲盒背后,是中小学生探索与好奇心理的体现,家长们正确引导孩子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同时,还应扩展孩子的兴趣范围和知识面,满足他们对大千世界的好奇心。商家生产文具盲盒赚钱无可厚非,但在赚钱谋利的同时应当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同样,市场相关部门对其生产宣传的监管也不容忽视。

文具盲盒作为新型经济的产物,在一定程度上给孩子们带来了带有“惊喜”和“意外”的快乐,可是这种“赌”来快乐不利于他们健康人格的培养,孩子们不应当沉迷于此。在他们天真烂漫的孩童时期,可以获得更好的快乐。

文/龚一晨(广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龚一晨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22/95753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