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择业窘境考验电竞专业的“生命力”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卫兵 编辑:陈乘 2021-06-22 17:25: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许卫兵

6月18日,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的毕业设计展迎来了最后一天,首批“电竞专业”的本科生距离真正毕业只差一个典礼了。首批20名中传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本科生,有一半人在互联网大厂从事游戏策划工作,另一半中的大部分选择在游戏相关领域继续深造。(6月19日 澎湃新闻)

“电竞”顾名思义是电子竞技,俗称打游戏。多数首届电竞本科生在游戏领域择业或深造,可见,电竞职业不是首选方向。电竞毕业生学无致用、专业不对口的择业窘境,令人郁闷。要知道,当初部分学生报考电竞专业,是因为喜欢打游戏,且将来能成为职业,领取高薪。

电竞本科生就业出师不利,在于设置专业不科学。业内人士称,电竞选手的黄金时间在20岁左右。按此推算,学生在报考大学电竞专业时已达此年龄,经过4年学习期,一些电竞选手快“退役”了,此时电竞本科生才毕业,如果高校电竞专业是为了培养电竞选手,培养时间滞后,不利学生就业。

缺少市场调研导致设置专业不科学。几年前,电竞产业发展红火,接二连三举行电竞赛事,电竞人才短缺成为电竞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高校开设电竞专业,为企业培养、输送电竞人才,无可厚非。但是在开设之初应开展市场调研,电竞产业需要何种人才?学生要学习哪些专业知识?摸清情况后开设专业,学生才能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中国传媒大学开设的电竞专业,主要涉及游戏赛事运营、游戏策划、游戏分析等知识内容,与电子竞技弱关联。与其叫电竞专业,不如称游戏专业更切合实际。

电竞专业名称带有迷惑性。中国传媒大学的名称叫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从字面看,对电竞专业专指性不强,也不明确。有的学生当初报考时,以为电竞专业,然而,从学习后才发现电竞仅是专业课的极少部分。专业名称指向不明,学生存在错报专业的情况。

电竞本科生就业窘境令人困惑,将来有多少学生愿意重蹈其学习史?假如报考者寥寥,如何延续专业生命力?

专业的生命力来源于市场人才需求力。教育部门应该加强市场调研,听取相关企业对培育人才的意愿,明确专业定位与目标,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培育市场需求的人才。不做调研,跟随市场热度一哄而上设置专业,虽然当初信心满满,但培育方向不准,不符合市场需求,最终误人子弟。设置专业名称也应通俗化,让学生一看就懂,明白将来就业方向,这样,学生才能按兴趣报考,避免错报专业。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卫兵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22/95760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