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炒“高考状元”,让教育更好回归理性

来源:红网 作者:伍璨 编辑:刘昱 2021-06-24 16: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2021年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即将启动,教育部昨天发出通知,部署各地各高校进一步做好考生志愿填报服务工作,要求各地各高校为考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并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或个人开展志愿填报咨询活动的监管,严禁相关媒体、培训机构、中学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等信息。(6月24日 人民网)

又是一年一度高考放榜时,几家欢喜几家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能考出高分,斩获“状元”头衔自然值得祝福。但是,每逢高考放榜,总有人热衷于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等信息,既泄露了考生个人隐私,也刮起了一股功利和浮躁的不良之风,破坏了良好和谐教育生态。

是谁热衷于炒作“高考状元”?学校、培训机构、政府、出版社、部分状元本人、自媒体、商家等等,他们各有各的盘算:母校炒作“高考状元”,是为了给学校打响招徕生源的招牌,当然,这也是教育部门彰显成绩的得意之笔;培训机构则把“高考状元”当成一块“广告牌”,进一步拓展自己的生源;而一些媒体热衷于炒作“高考状元”,更是为了赚眼球,实现流量飙升的目的……热炒之下,难免给高考选拔人才的初衷蒙上阴影,偏离素质教育的航道,演变成全民热炒的“狂欢”。

为此,禁炒“高考状元”刻不容缓。而事实上,早在2018年3月,教育部就曾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不宣传炒作所谓“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去年10月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炒作“状元”现象也作出过明确要求,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今年高考放榜刚启动,教育部就明确禁止炒作“高考状元”,这一剂“预防针”来得很及时,也很有必要。

这是对相关媒体、学校和培训机构的有力警示,也是对全民的温馨提醒。对待“高考状元”,大众应理性看待。虽然“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相关中学的教学实力,但是这种联系并不绝对。更何况,“高考”只是所有学生成长路上必经的一个分叉口,而“状元”也仅仅是一个虚拟的象征符号。事实已经反复证明,一考不能定终身。高考之后,“状元”不应带着名利的包袱前行,而不是“状元”的学生只要努力,也一样可以获得美好未来。

让教育回归本质,容不得这股浮躁而功利的歪风,禁炒“高考状元”,必须动真格。徒法不足以自行,希望相关监管与整治部门能及时跟进,切实杜绝热炒“高考状元”,破除“唯分数论”弊端,让教育回归理性轨道,还原教育本来的意义和使命。

文/伍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伍璨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24/95834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