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按规律做事,不学“鲁侯养鸟”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张瑜 2021-07-02 18:31: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展团

《庄子·至乐》里,有一个“鲁侯养鸟”的故事。

从前,有一只海鸟落在鲁国都城的郊外,鲁侯以为这是只神鸟,便令人把它捉住,亲自把它迎接到祖庙里,毕恭毕敬地设宴迎接,并将它供养起来。每天,鲁侯都派人演奏古时的音乐《九韶》给它听,安排牛羊猪三牲具备的“太牢”给它吃。鲁侯的这种招待,把海鸟搞得头晕目眩,惶恐不安,一点儿肉也不敢吃,一杯水也不敢喝,仅过了三天就死了。鲁侯是用他自己享乐的方式来养鸟的,而不是按照鸟的生活方式来养鸟,实际上,这只鸟正是被他吓死的。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果不按自然规律办事,就会做出一些事与愿违的事情。

实践证明,顺规律做事,则心想事成;逆规律做事,则事与愿违。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发展规律,只有依规律办事,才能取得成功。就像大禹治水,之所以能成功,关键在于采用的方法是引流而非堵截。做事倘若单凭主观想象,难免弄巧成拙。

这个故事也给我们启示,不管做什么,都要事先掌握事物的规律性,绝对不能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对于事物的具体情况,到底有什么特点,有什么规律,务必要了然于胸、全面掌握。如果对于事物的特点和个性以及它过去的生活环境,一点也不了解,就想当然盲目地按照自己的意愿和习惯去做,断然是不可能把事情处理好的。无论在商场还是职场或政场,甚至包括其他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游戏规则或潜规则,就连最普遍的农民种地也有规律:春播、夏长、秋收和冬藏。如果你是 “拔苗助长”里的那个宋人一样的农夫,不遵循种田的规律,不但会颗粒无收,还将成为千古笑柄。

无论做什么事情,我们千万不要自以为是,也不要急于求成,更不要违背事物发展的规律。否则,注定会适得其反、功亏一篑。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02/96184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