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业与信仰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张瑜 2021-07-02 14:39: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都大伟

朋友圈里学弟学妹们开怀大笑的毕业照最近不断刷屏,并提醒着笔者:你已经毕业整整一年了。这是以职业人(社会人)的身份运行的一年,还是值得把这一年的胡思乱想写下来的。

职业身份是每一个社会人的第一身份,但这并不等于,每个社会人对待职业的态度都是一样的。史蒂芬·柯维博士在他那本风靡全球的著作《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种阐述了一种“生活中心论”——人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中心,有的人以配偶为中心,有的人以家庭为中心,有的人以名利或金钱为中心,有的人以工作为中心。所谓的“中心”,并不是说把大部分时间花在这个领域上那么简单,而是在这个领域上倾注自己几乎全部的生命意义、自我认同和自我价值。譬如,在柯维博士看来,以工作为中心的人,就有如下特质:“一旦无法工作,便失去了生活的意义”;“他们的人生方向取决于工作需要”;“只知埋头苦干的‘工作狂’,即使牺牲健康、婚姻、家庭与人际关系也在所不惜”。并非每个职场人都会做到这些。

几乎从七八年前,笔者就意识到,自己这辈子一定是以工作为中心的,这一想法一直保持至今,今后也会持续。以工作为中心就带一点儿加尔文的新教伦理的味道,把手头的工作作为自己的天职,把自己的职业当成某种类似于宗教的信仰,这样的新教伦理曾经促成了西方资本主义的腾飞——再来看东方,“亚洲四小龙”的经济腾飞,也离不开带着同样的职业信仰和精神的一大批职场人。

以职业为信仰的人生,其实反倒没有那么累,因为它让你过着一种相对简单的生活。你要处理的人际关系没有太多的人情伦理纠葛,可以用一套制度化的、体系化的规则去维护它。此外,这种职业信仰,在外在行为上体现为勤勉工作、夙夜在公,也可以让人获得世俗的奖励——财富、名誉和社会声望。不过,尽管这些奖励对以职业为信仰的人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但信仰者们首先看重的,还是职业本身带给他们的成就感。如果一份工作能给他们带来极大的成就感,那么他们甚至可能会短暂地忽略哪些外部物质激励。

毕业工作这一年,笔者是时刻感觉芒刺在背的。有时半夜惊醒、冷汗涔涔,不禁拷问自己的内心:每日的工作,是为了内心的自我实现吗?职业信仰是否受到了外在物质收入的影响?钻研工作,是真的谋求精进,还是只是简单地在爱惜自己的羽毛?工作中有没有出现方向性失误?这些问题也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需要反思。正是这种不断的反思,让笔者意识到:自己离纯粹的以职业为中心的信仰还有一段距离。

以职业为信仰的人生大抵是可靠的,这个想法或许很天真,但它确实是支撑笔者前行的某种动力。世界上没有必然的职业规划,包括毕业这一年的浅薄经验也在不断提醒自己:职业生涯不经意的偶然,可以转化成职业生涯的必然;看似是职业生涯的必然的事情,也可能有朝一日变成职业生涯的偶然。但信仰是永恒的,它可以让你说服自己:读书的时候痛痛快快地读书,工作的时候痛痛快快地工作,谈恋爱的时候痛痛快快地谈恋爱,因为你的人生重心已经坚如磐石了,你就可以安心做好很多事情——前提是,这些事情都应有助于你的信仰。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02/96184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