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民办实事,贵在落小落细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张瑜 2021-07-02 14:39:1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汪东旭

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检验学习实效、增进民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方式。为民办实事,既是宏观的也是微观的,既是面上的也是点上的。不仅要着眼长远发展打基础、做潜功,更要立足民众当下所需谋小事、做显功。把为民办实事做到实处、落到细处,才能以点滴细节的完善、微小问题的攻克让民众可看、可感,以新进步新发展服务于民、取信于民。

乡村治理是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阵地。前不久,随亲人回乡办事,注意到一个细节。当地的村道非常狭窄,仅能供一辆汽车通行,村道两侧或者是沟渠,或者是茶园,甚至是无遮拦的悬崖。如遇对方来车,则非常容易发生擦挂、侧翻等事故。不巧的是,我们在行进中,就遇到对面的三轮车、小汽车还有出售茶叶的茶农。明明只有短短几百米的距离,却折腾了十几分钟。错车过程中,与群众闲聊得知,这条村道是村民集资修建的,当初只是为了方便村里出行。未曾想近些年汽车走入千家万户,村道拓宽已经迫在眉睫。但资金筹集、占用田土等问题迟迟不能解决。

一条急需拓宽的村道,既是基层干部作风的放大镜,更是为民办实事可能面临的现实问题。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我国汽车保有量与日俱增,城市里堵车现象已经见怪不怪,并且有蔓延至乡镇、村社的趋势。与此同时,乡镇、村社一级的交通出行问题却显得日益严峻。由于规划滞后、资金压力、占地赔款等问题,村道拓宽存在一定阻力,一些地方村道长期负重前行、路面状况堪忧,危险重重。尤其在国庆、春节等重大节日,返乡车辆在乡村道路上拥堵的情形更是屡见不鲜,给民众交通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村道加宽,考验着基层治理的效率,也是为民办实事的试金石。诚然,解决问题需要下很大的功夫。比如占用农田,可能需要基层干部反复走访做工作。再比如资金问题,既可能需要财政拨款还需要部分集资。这些问题琐碎而具体,但正因为此,更考验着基层党员、干部是不是有担当、是不是善作为,能不能在困难面前靠前工作、敢抓敢管。否则,为民办实事就容易“挂在墙上”,不能“落到地上”,群众难免心有疑虑,基层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也容易大打折扣。

破解乡村出行问题,仅仅是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细节。但透过细节,则能反映为民办实事到底有没有“办实”“办好”。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为民办实事就是要去干,要访民问困、收集诉求、直面问题,然后建立台账、系统研究、逐步推进。唯有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强化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把为民办实事的重点聚焦到民众关心关切、感受强烈的交通、教育、医疗、环境等现实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成效转化为破难题、解难事的实际行动,才能不断实现新进步、新发展、新改善,以工作生活的向善向好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02/96184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