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那些曾经陪伴过我们的房子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陈乘 2021-07-07 17:38: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夏元秀

结婚的时候,我们在一个叫“幸福巷”的小区每月30元租了一套房子。说是一套,其实只是一间卧室,厨房和卫生间都是和别人共用的。结婚那天,怕过多地打扰与我们合租的那对夫妇,同学们小闹一下就离开了。老公在电饭煲里给我下清水面条,正吃得香的时候,姑姐来了,见我们两个小鬼没心没肺地笑,她难过地哭了,说:我的幺弟哪天有自己的房子就好了。

在“幸福巷”只住了一个星期,老公由于长期在外地工作,不放心我一个人住在陌生的地方,第八天,我们又搬到朋友家的小坯屋里,那是他们家放杂物的地方,大约十平米,放了家具就没有做饭的地方,父亲在紧挨坯屋的旁边为我们搭了一个小厨房。那个时候,老公一个星期才回来一次,坯屋紧邻大马路,有几次遇到敲窗声我都以为是老公回来了,兴冲冲地打开窗户,却只看到一张陌生邪恶的笑脸,吓得我再也不敢开窗了,经常怕得偷偷地哭。老公也放心不下我,有时候半夜扒火车回来看看又扒火车赶回去上班。

小坯屋的窗户正朝西,夏天的时候屋里热得像蒸笼,怕半岁的孩子受不了,只好又搬到离我母亲不远处租了一套房子,母亲帮我带孩子,我上班。每天下班后,接了孩子,看着别人家灯火通明,再看看自家黑漆漆的窗户,落寂感油然而生。

孩子两岁后,老公向组织申请强烈要求调回来,但单位人员过剩实在不好安排,只好将某办事处的公司给老公管理。把孩子交给母亲后,老公把我接到公司,从此我们夫妻正式团圆了。说是公司,其实也只有二十几平米,除开厨房卫生间,其它的就是办公的地方了。白天,我和他们一起工作,晚上别人下班后,我们又将办公桌靠墙放好,打开沙发,办公室就成了卧室。经过我们两年的努力,公司终于由原来的连年亏损转为略有盈利。得到领导的肯定后,我们终于回家了。

说是回家,却仍是寄人篱下, 想起当年杜甫写“安得广厦千万间”的时候还有个破茅屋,我们却上无片瓦下无寸土,不免心寒。单位领导动了隐侧之心,将单位院墙边的一处空房子给我们住,搬家那天,我们是千恩万谢,虽然只是一间房,但有三十几平米,我们在里面砌了几道墙,隔出了厨房、卫生间和卧室,窗户也大,明明亮亮的挺好。但住着住着就有些恐怖了,一到春夏两季,不知从哪里爬出来很多红褐色的蝎子,高高翘着屁股旁若无人地在家里乱蹿,有一次老公睡到半夜,肚子上被咬得肿起老高,吓得我忙用红花油给他敷上。后来问别人才知道,以前有人在这间屋子里养过蝎子。我们想了很多方法灭蝎子,但这东西鬼得很,无论你怎么对付,一到春夏仍到处可见。战战兢兢地住在这里,最想的就是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哪怕一丁点小也好呀。

虽然那时候房价不是很高,但靠我们的工资想买房子肯定是不可能的,于是老公在工作之余,辛辛苦苦地做点小生意。有一天,老公神秘地说,老婆,去买房子吧。我以为他说梦话呢,刚想摸摸他的额头,他摆摆手一本正经地说是真的。

在银行兴奋地取出三万八千元钱,我们终于买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子。在这套房子里我们一住就是八年,以前的家具电器全换了,儿子也从小不点儿长成了大帅哥,我们也由小青年变成了中年人。

去年因为拆迁,我们又搬家了,这次的房子是四居室的,前后两个阳台。傍晚,我和老公最喜欢对坐在阳台上的藤椅里,边看微风将楼下影影绰绰的绿化带吹得摇摇曳曳的,边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聊得最多的就是那些曾经住过的房子。有些心酸,有些苦涩,更多的是甜味,因为这一路走来,虽艰辛,但从不后悔。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07/96327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