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一步仍是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张瑜 2021-07-09 16:35: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曾德凤

韩信遇到漂母,是运气。韩信遇到的不是漂母而是你,你也能像漂母一样给他以资助,那再好不过了;你不能像漂母一样,但把他当一个平等的人看,那对他来说,仍是温暖。如果你歧视他,像某个泼皮无赖一样创造胯下之辱,那就是你的不是了。

有个叫罗森塔尔的大名鼎鼎的洋心理学家来到一所中学,在一个班上走了一趟,然后在学生名单上随便圈了几个,煞有介事地告诉老师,这几个学生很聪明。过了一段时间,他又到这所学校,奇迹发生了,那几个被他圈出的学生,成了班上的佼佼者。这个现象,叫罗森塔尔效应。老师对待差生,能运用罗森塔尔效应,让他们变成佼佼者,当然最好不过了。能做到这样的老师,很可能凤毛麟角。做不到这样也无可厚非,你能平等地对待差生,一样地给他们鼓励,一样地给他们友善的微笑,仍是温暖。但如果你总是训斥、嘲笑挖苦他们,那就是你的不是了。

相貌丑陋者,错不在他们,而在父母,是他们的父母在制造产品的时候,太漫不经心,应该给差评的。对相貌丑陋者,若能像爱丝梅哈达一样,那是最高境界了。美若天仙的爱丝梅哈达爱丑陋而善良的加西莫多,爱到了骨髓里。能做到那样,令人感慨唏嘘!不能做到那样,能对丑陋者一视同仁,没有鄙夷的目光,是有教养的表现,对丑陋者而言,也是温暖。但如果你给丑陋者以厌恶的眼神,让他们感到的是三九严寒,那就是你的不是了。

对妆容入敛师,人们是应该给予格外尊敬的,因为他们维护了人最后的尊严。而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对妆容入敛师却常有一种本能的怪怪的感觉。你做不到格外尊敬妆容入敛师,可以理解,你能做到不刻意回避他们,那对他们而言,也是温暖。如果你遇见他们,像遇见大麻风一样,避之唯恐不及,使他们感到难堪,那就是你的不是了。你想过没有,说不定你在作别西天的云彩时,也需要他们来帮你维护最后的尊严的。

能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一种美德。很多人都做到了这一点。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做不到特别关爱老人,但能做到不歧视老人,平等地与他们交往,对老人而言,亦是温暖。但如果你在人多上公交车时,把老人挤到了九霄云外,平时,对头顶着白毛冬瓜行动迟缓的老人,心生好笑,那就是你的不是了!你想没有想过,你也终将老去,他们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09/96454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