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叫停“虎鱼”合并,监管前置让反垄断更精准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刘昱 2021-07-12 19: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睿鸫

7月10日,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认为腾讯已具有对虎牙的单独控制权和对斗鱼的共同控制权,如虎牙与斗鱼合并,将使腾讯单独控制合并后实体,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因此依法禁止虎牙公司与斗鱼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合并。腾讯公司回应表示,将认真遵守审查决定,积极配合监管要求,依法合规经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7月11日《北京青年报》)

自今年元月份,市场监管总局对腾讯申报的虎牙与斗鱼合并案依法进行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六个多月后,业内传闻已久的“虎牙斗鱼合并案将被叫停”的情况终于落地了。作为国内互联网领域首例禁止集中案例,此次反垄断出手方式,出手动作,出乎大家预料,具有深远的影响意义,值得社会各界进行深入研讨与剖析。

在网络游戏市场里,目前腾讯在上游网络游戏运营服务市场份额超过了40%,排名第一,虎牙和斗鱼在下游游戏直播市场份额分别超过40%和30%,排名第一、第二,合计已经超过70%。显然,如果虎牙与斗鱼强强联手,将使腾讯单独控制合并后的实体,在行业市场上会构成垄断支配地位,难免损害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伤害网络游戏和游戏直播市场的健康肌体。

如今,在监管部门的强势介入下,“虎鱼”合并被果断叫停,这意味着中小游戏企业将获得更多资源和机遇,拥有更多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有利于游戏直播市场的深度融合,进而搅动外部的产业链及竞争市场,逐步走向正轨,走向成熟。

倘若进一步分析,从处罚阿里“二选一”到现在叫停“虎鱼”,可以看出反垄断所使用的“工具”越来越丰富。阿里和腾讯作为重量级互联网巨头,今年4月份,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开出了182.28亿元史无前例的天价罚款。两相对比,对阿里的反垄断,属于事后处罚,而腾讯和虎牙的合并尚未构成事实,但主管部门通过科学研判,预见到了经营者集中可能带来市场潜在风险,根据《反垄断法》第二十八条和《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第三十五条规定,采取了监管前置,市场监管总局决定依法禁止此项经营者集中。

无论是事后处罚,还是监管前置,可视为在平台经济领域内反垄断的两起标准性经典案例。这不仅有利于强化反垄断,有效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同时,反垄断从纠错到预防多方着手,体现出监管越来越精准,能够根据不同的情况,分类施策,做到有的放矢,有效推动了反垄断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准的全面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12/96523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