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B站崩了,我们的生活也会崩吗?

来源:红网 作者:翟羽茜 编辑:陈乘 2021-07-14 20:14: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翟羽茜

7月13日晚,B 站突然出现访问故障,虽然经过检修,B站已经恢复正常运行,但“B站崩了”等相关话题一度引进了社交媒体上的热议,甚至冲上微博话题榜热搜第一。(7月14日 界面新闻)

暑期,正是B站用户使用的高峰期,网站崩了之后,正逛B站的网友们懵了,他们大多数人第一反应是手机坏了,甚至有人去重启路由器,但徒劳无用的数次刷新、重启之后,他们也开始接受B站崩了的现实,百无聊赖的网友们开始转向微信、微博、知乎、贴吧等平台,把“B站崩了”等关键词送进热搜。其实,若不是这次B站崩了,我们可能都没有意识到,B 站已经成功出“出圈”,并成为了全民话题。但是,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热门网站的临时性崩溃,就引起了如此大的波澜,这些网站是否已经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而我们的生活又是否离不开网络了呢?

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化的社会,我们点点滴滴的生活方式都被网络所改变,比如说,我们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手机支付,身上很少有现金;获取资讯、购物、社交等等都依赖于网络……我们不能否认,网络的出现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它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但同时,在某种意义上来讲,网络媒介的出现,更决定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的交友方式,从见面的握手、拥抱变成了线上加好友,我们获取知识的方式,从翻阅书本变成拿出手机“百度一下”……我们再也不会像纸质媒介、电视媒介时代一样工作和生活,网络在不同场景中发挥着作用,它悄悄地在不同的程度和维度,改变了我们的行为方式,甚至是思维方式。

其实,无论网络媒介的出现是给我们带来便利更多,还是对社会的负面影响更多,这都不能阻碍它的进步和发展。毋庸置疑,一味否定网络,反对技术的出现,是无作用的,也是无意义的。因此,我们真正应该思考的是,我们该如何与网络媒介“和平共处”。

文字表情无法代替拥抱,搜索引擎里的知识永远也不能完全装进大脑,不能过于依赖网络和电脑,我们生活方式的主动权应该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来源:红网

作者:翟羽茜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14/96674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