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茅啤”出圈,价格泡沫还是产业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家承 编辑:张瑜 2021-07-17 16: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近期,华润雪花啤酒推出了其超高端新品“醴”,定价每盒999元,一盒中有两瓶。这是华润雪花对于单瓶啤酒在300元以上“无人区”的试水。据悉,“醴”只在线上个别平台和小程序发售,不进入线下渠道,也不设销量目标。

近年来,酒类的价格有所增长,但这次“醴”的定价,甚至比雪糕界的钟薛高有过之而无不及。有人笑称,目前中产阶级的新标准已经变成了喝500元一瓶的啤酒,吃66元一根的钟薛高。“醴”高昂的价格,与人们印象中啤酒价格的亲民形象相去甚远,被网友们戏称为“茅啤”。

市面上不少啤酒多以薄利多销的方式进入市场,不过,高端啤酒的比重也在上升,产业升级已经成了啤酒业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越来越精美的包装、越来越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大部分“高端”产品的特征。但高昂的价格,究竟是因为更高品质的产品,还是借着包装与文化吹起来的价格泡沫,这恐怕需要消费者去仔细辨别。

华润雪花线上的官方店铺中,大幅宣传了“醴”包装瓶的美观和所对应的文化,对于酒本身的介绍却少之又少。“高端”与“高价”,需要的是切实的复杂工艺和真正优质的原料作为支撑,价格也并不是谈谈情怀讲讲故事就可以喊上去的。一个产品,并不是贴上某种文化的标签,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把价格提起来,它首先需要的是具有能够承载文化的价值与能力。“高端”不是企业利润增长的不二法宝,也不是把价格提升去产业就会转型升级。

某种意义上来讲,这大概是一次成功的营销,劲爆价格的出圈,已经给华润雪花免费打了一波大型广告。但实际上,无论是蓝带经典1844还是青岛百年之旅,抑或是高大师的酿造贾湖,都是高端啤酒中的代表,也都是不输于“醴”的存在;“放卫星”并不等于品牌建设,莫名其妙的“高端”,只会透支市场的信任度与生命力。

羊群效应广泛存在于社会中,身处啤酒业金字塔顶部的华润雪花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引来行业内其他企业的模仿。当啤酒行业开始吃“高端高价”的螃蟹,其他行业又是否会依葫芦画瓢跟着玩出一波涨价潮?当企业整天都在琢磨怎么把价格打上去的时候,泡沫会不会吹得越来越大,对产品和质量的重视,是否会处于劣势地位?

关于钟薛高的争论才刚刚过去不久,对于产品来说,品质才是排在第一位的。互联网时代,真正优秀的产品不会被市场埋没和淘汰。只有踏踏实实做好产品,才能顺理成章地赢得市场与口碑,也能让企业发展得更久更远。

文/刘家承(长沙理工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家承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16/96736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