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感随笔 | 为人和处世

来源:红网 作者:雅文 编辑:张瑜 2021-07-16 22:16: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雅文

最近和小伙伴在聊天的时候,谈到“为人处世之难”颇让人感到唏嘘。

小伙伴是一个外乡人,通过公务员考试到某副省级城市的偏远乡镇,干着最基础的工作。为了应对基层繁忙的工作,有时请个年休也要斟酌再三。乡镇的年休各有各的特色。像我那个小伙伴所在地方就是为了应对某些检查、享受一定利好,而选择以“给领导打招呼”的方式请个2、3天的事假,再补上周末凑成5天的“年休”。如此一来,人又休了,又能做到不留痕迹。

而小伙伴刚去时还没悟到这一层,凭心性直愣愣地打消了领导的“好心建议”,宁愿少享受一点利好,也想实事求是、完整安心地休一休年休。这么干的结果就是被一圈领导视为“不合群”的二愣子,久而久之,小伙伴也细品出那味了,顺而从之地加入了他们的年休大军。

有的时候,我们评判一个人会不会为人处世,是看好不好相处、合不合群,能否随大流和大家融合到一起。作为一个社会属性的群居动物来说,这无可厚非,我们需要集体的力量,也需要集体的温度。但这是在大流确实够“大”,且流向正确的时候。若是一个人不辨方向、没有基本判断地随着大流而走,有可能就会变成随波逐流,失去原则和信仰。

我们在评判一个事情是否正确,能否可行的时候,不能仅凭着支持者的众与寡,为人处世的圆融度,来决定一个事情的好坏,一个人的优劣。而是要看长远看实效,经过时间和实践的澄洗,事实自然会告诉你什么是我们该信奉的,什么又是我们该追求的。

有句话说得好,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无须精心去处世;便也是真正的做人与处世了。所以向着本心寻,抱着信念走,守着本分过,不畏流言世俗,也不计较指责与不惯,但求仰无愧于天,俯无愧于地,行无愧于人,止无愧于心。曾经沧海之后,再去看世情,无非是云淡风轻,不过是日升日落般的泰然了。

来源:红网

作者:雅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16/96743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