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打疫苗限制出行,疫情防控切忌简单化

来源:红网 作者:梁琅玲 编辑:张瑜 2021-07-17 17:49:5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近日,全国多地发布紧急通知:未接种新冠疫苗将影响出行。据澎湃新闻报道,继江西崇仁县、定南县、安远县、浙江丽水、宁波宁海及陕西韩城等地相继发通知后,又有江西丰城、安徽黄山黟县、四川万源市等地发通知限制未接种者出行。限制措施涉及范围广,如未接种新冠疫苗者不得进入重点公共场所,限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

虽然多数通知中都已经标明“禁忌症者除外”,但这些限制信息还是引发了公众广泛的焦虑和不满情绪。很明显,此类限制性规定已经违背了新冠疫苗接种的自愿原则。今年4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已经明确指出,要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原则相结合。任何强迫或是变相强迫公众接种疫苗的行为都不应当被接受。

除了接种疫苗的禁忌症外,还有多种复杂的心理因素影响着人们对待疫苗接种的态度,尊重不同人群的观点和选择才符合人性化的要求。倘若使用变相强迫的方式提高疫苗接种率,不仅会激起公众的逆反心理,还会伤及有关部门的公信力。

针对“不打疫苗限制出行”的规定,澎湃新闻采访了相关领域的专家。专家表示,部分地区的做法或属于行政越位,涉嫌违法。在引发网络热议后,浙江宁海通过“宁海发布”公众号删去了“原则上不允许未接种新冠疫苗人员(禁忌症者除外)进入……”等表述。在全国防疫一盘棋的形势下,地方出台相关细则应当严格遵照统一的原则与方针,不应以行政越位的“层层加码”增添公众的不便,伤害社会团结一致防疫的舆论风向。

不打疫苗就限制出行,是一种懒政的思维逻辑,简单化的管理往往以公众的便利为代价。“禁忌症者除外”这样的规定看似是人性化的,实际上还是为公众出行设置了层层障碍。假设一个急于出行的人或是消息不通的老人在出行受阻时才获知此类政策,如何能够马上提交禁忌症证明以供查验?诸如此类的困境将给公众带来很多麻烦。

疫情防控是一场综合战役,在这场战役中,施打疫苗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却不是唯一的工作。在施打疫苗方面发力,有关部门应当从公众心理和实际诉求方面去考虑,以科学、耐心的科普、劝导回应公众疑虑。同时,从其他多个方面发力,在强化人员流动监管、交通枢纽人员检测等方面加大力度,以全局性的眼光看待疫情防控任务。

简单化的做法往往适得其反,容易弄巧成拙。提升疫苗接种率应当重视思想动员,而不是以社会压力、群体压力强制人们同意接种。如果不顾公众的诉求,一味以设置障碍的方式推进疫苗进程,只会是缘木求鱼,适得其反。

文/梁琅玲(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梁琅玲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17/96763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