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竞人才缺口达50万,高校与企业应合力填补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艳 编辑:张瑜 2021-07-17 17:50:0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据7月16日央视报道,电竞产业正如火如荼地发展着,据统计,电竞市场规模将于2022年突破1800亿元,用户规模达到4.18亿人。与此同时,我国电竞行业人才缺口也已达50万。今年夏天,我国首批电竞专业20名本科生正式毕业。约一半同学已签约“游戏研发”等相关岗位,成为电竞产业的工作者。面对日益扩大的产业规模,电竞行业人才缺口需得到重视,高校和企业应合力共建产教融合。

与参与游戏赛事的电竞选手不同,电竞人才不仅需要热爱游戏、了解游戏及其产业,更需要掌握市场营销、视觉设计、经济学、计算机编程等多领域的知识与技能。面对多学科融合的技能要求,高校是向市场输送高素质电竞人才的最佳渠道。

自2016年教育部新增“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以来,包括中国传媒大学、南京传媒学院以及四川影视学院在内的多所本科院校,纷纷开设了电竞专业,将电竞产业纳入了高校教育体系之中。其目标是培养服务电竞产业发展的人才,以满足电竞赛事策划、赛事运营等岗位的职业技能需要。

然而,仅凭学校教育,很难保证人才转化率能够快速填补电竞市场人才缺口。毕竟,理论与实践有着天壤之别,如何让学生将所学所得在实际工作中得以运用,需要企业直接参与人才培养,指导其进行实践教育。此外,企业还应根据实践经验,为高校教育提供合理建议,以优化课程设置使其贴近产业实际。如在“电竞之都”上海,小沃科技、虎牙直播和上海体育学院已签订电竞教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共建产教结合,让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成为高素质人才,让高校优化课程设计,让企业在融合中探索电竞新场景新模式的落地。

虽然电竞专业是电竞产业迅猛发展背景下所产生的新兴学科,其课程设计、就业导向尚处于摸索阶段,但电竞人才紧缺的现状,应推动高校和企业联合构建一套能灵活适应市场变化的教学机制。通过产教融合,培养与岗位需求直接接轨的高素质人才,而不是存在理论与实践的滞后,甚至是割裂的“课本型毕业生”。

文/李艳(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17/96764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