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副院长性骚扰女学生,不是新闻而是“腥闻”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刘昱 2021-07-18 17:5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李蓬国

近日,一名自称是安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女学生的网友,实名举报该院副院长高某性骚扰,并晒出多张微信聊天截图。安徽农业大学回应称,已成立调查工作组,启动调查,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大学教授性骚扰女学生,早已不是新闻。此类“腥闻”层出不穷,屡见不鲜,归根到底是对师生恋以及性骚扰姑息纵容所致。

2018年7月8日,一篇题为《她曾以为自己能逃开教授的手》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文中,5名女性举报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青年长江学者张鹏在长达至少6年的时间里,多次对校内女学生及女教师实施性骚扰行为,包括“搂抱”“摸腿”“摸胸”等,甚至还有更严重的情节。

2020年8月17日,一位自称是浙江大学博士生王某蕾的母亲微博发文,曝光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农学系教授戴某,在两年前多次性骚扰自己的女儿王某蕾。王某蕾不堪忍受,最终她精神抑郁、心理崩溃,于2018年7月21日19时,选择跳楼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

名牌大学尚且如此,其他大学又怎么可能避免?早在2018年1月15日,新华社就转发了一篇《钱江晚报》的报道,题目为《某高校调查称1/5学生遭遇过性骚扰,大多憋在心里》。一个大学居然有五分之一的女生遭到过性骚扰,其中大学教师性骚扰女生的案例又占多少?即便其中大部分不是教师所为,但只要有一例,那么其“示范”作用都是邪恶的源头。

在西方,禁止大学师生恋早已是普遍共识,并有严格的制度保障。可是,在我国大学,“师生恋”仍未被明令禁止,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被视为美谈。至少,“师德和恋爱是两码事,自由恋爱权不应被剥夺”之类的观点仍有很大市场。说什么大学生成年了,就有恋爱自由,当然就包括师生恋自由了。

由于这类鼓励、纵容大学师生恋的思想、氛围长期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事件层出不穷。

因为“恋爱自由”“师生恋自由”,部分大学教师就打着“恋爱”的旗号,肆意性骚扰女学生,即便发生了两性关系,也可以说是两情相悦。这其实等于给了“叫兽”们纵欲的特权,他们可以利用手中的权力,比如让学生考试不及格、论文不通过、毕了业等,逼迫女生乖乖就范。

说回到安徽农业大学副院长性骚扰女学生事件,也可以看出涉事副院长的明目张胆和有关部门的纵容偏袒。13日晚,微博网友“起个名太难就叫啵啵吧”发表长文,自称是安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2018级动物科学专业学生张某某,实名举报该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高军对她进行性骚扰等问题。

身为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怎么可能性骚扰女学生?可是,从该女生公布的聊天记录看,事实就是如此。二者的聊天记录显示,高副院长多次向该女生索要照片,并说“丰满一点更性感”“我感觉喜欢你了怎么办”。还要她帮忙打听其他女生的信息,想了解她“思想开放吗?比如性方面。”

正常人都看得出来,这就是性骚扰。可是,受害女生向安徽省教育厅信访处举报,有关人员却不这么认为。该女生称,该教育厅一位“王处长”在电话中表示,高军不算性骚扰,最多是暗示。因为没有对她进行肢体接触,所以不能根据她的怀疑而调查他。这显然是谬论。正如该女生所指出的,不能因为违法犯罪还没有到达性侵的地步就否定性骚扰,更不能因为没有性侵而不对其潜在性骚扰行为进行调查。

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民法典》规定:“违背他人意愿,以语言、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申请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应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

法律如此规定,难道只是摆设?“王处长”究竟是不懂法,还是支持违法?更可笑的是,他居然还叮嘱该女生,不要告诉其他同学,没有不通风的墙,对她的名声不好。真是荒天下之大谬,明明是副院长性骚扰女学生,怎么说出去就对受害人的名声不好了呢?这哪里是保护受害者?分明是保护色狼教授!

对高校师生恋的默许、赞许,实际上就为此类性骚扰事件的出现提供了“温床”,大学教师就可以堂而皇之地打着恋爱的旗号对异性学生(通常是男老师对女学生)进行性骚扰甚至性胁迫。那些衣冠禽兽可能还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对于高校教师对学生的性骚扰,如再不痛下决心严惩,再不采取强力措施打击,那么,高校必将在“腥臭”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18/96775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