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如何才能淡泊名利?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张瑜 2021-07-20 22:10: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樊水科(西京学院副教授)

“教师如何才能淡泊名利”,之所以提起这个话题,是因为一个人——张桂梅。

最近这两个月,关于张桂梅的新闻频频刷屏,屡屡登上热搜。从华坪女子中学考生高考,到获得“七一勋章”,再到华坪女子中学招聘,以及学生宿舍门口的第一张床,甚至24年前突然在讲台上倒下的视频,都能引发关注和热议。作为新时代教师群体的卓越代表,张桂梅的故事值得传颂。

为帮助更多山区女孩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她是拼了命的,把几乎全部精力放在为之奋斗的理想上。公众惊讶于,一个疾病缠身的弱女子,却拿命去换山区女孩的前途与命运。张桂梅几乎没有什么论文,也没有争取什么重大项目,更没有这个学者那个计划之类的帽子,只有对学生的一片赤诚,20多项荣誉也只是对其艰辛付出的肯定。无疑,她做到了“淡泊名利的坚守”。

教师如何才能淡泊名利?不能仅靠倡导,也不能要求所有教师都做“张桂梅”,必须承认,这太难了。这也正是张桂梅感动中国的地方。淡泊名利是要靠教师个人的选择和坚守,但更重要的是,外部环境和制度安排要尽可能创造能让教师淡泊名利的条件。

以我之见,首先要减少高校内部的行政性因素。高校内部的组织架构有其合理之处,但现有的科层制带来的权力等级化、“官本位”思想在高校已为害不浅。教授争抢处长、院长职位甚至不惜大打出手,真是斯文扫地。如何限制和约束高校行政权力对学术和知识权力的干涉,让其回归到服务的角色和定位,是个迫切需要解决的大课题。

其次,减少各种评比和申报,让教师安静下来。老子说,驰骋田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让教师静下心来阅读一本书,静下心来打磨一门课,静下心来与学生交流和沟通,从育人的本质来讲,这才是重要的;但从教师功利的角度,这样做就有可能被边缘化,甚至甩出教师队伍。教师们忙着填报表格、申报项目、准备教学竞赛、申报各种课程及成果奖、申报各种人才帽子等等,小到学校,大到省级和国家级,名目繁多,花去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短期可能激发教师动力,带来成果的繁荣,但长期看,此等过多的申报带来追名逐利的功利化,大多背离了教育的本来目标,造成了泡沫化和虚假繁荣。诺贝尔奖为什么权威?因为获得者无需填表申报,而是由权威的第三方组织和机构评判宣布。教师教学、科研、项目和荣誉,也可以由外校同行或第三方组织和机构直接评定和认定。

第三,大环境或者说“指挥棒”要有利于教师淡泊名利。以高校为例,教师的薪酬评价机制就是指挥棒。教师需要能维持较为体面生活的收入,而这种收入应该是多元的,潜心教书育人,或者科研攻关,或者指导竞赛等都能实现。但当下,重科研轻教学。这也难怪高校,毕竟评估和各种排名,还要数论文、数项目、数帽子。高校功利化,背后是老师们疯狂发论文,申报项目和申报各种帽子竞争的白热化。而这些论文、项目和帽子,都将换来更高的工资等级。此前人社部教育部已经下发通知要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帽子”、唯论文、唯项目的“五唯”现象,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还需要好的监管和好的执行。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0/96889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