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支持女性科技人才,为女性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苏靖 编辑:刘昱 2021-07-21 09:02:19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科技部会同全国妇联等12家部门印发的《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提出,明确在“十四五”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内,要坚持性别平等、机会平等,为女性科技人才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环境,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女性科技人才。

《措施》中指出,近年来我国女性科技人才队伍规模逐步扩大,但从总体上看,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仍较为缺乏。女性科技人才在职业发展中,仍面临一些瓶颈问题,符合女性科技人才特点的专项政策不足,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

此次13家部门联合发布相关措施,鼓励女性在科技创新领域发挥更大作用,这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科研行业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的现状。同时,相关专项政策的出台也能更好地保障女性科研工作者的权益,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

科技创新创业不分性别,男女都能通过努力取得成就,这一点历史已经证明。从中国妇产科学的开拓者林巧稚,到中国半导体物理学开拓者之一谢希德,再到诺贝尔生理学奖获得者屠呦呦,这些曾为我国科技创新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们用实力证明,女性能够做好科研,也有能力为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但在现实情况中,许多女性并不是没有能力做科研,而是没有机会和渠道施展才华,女性在就业时通常会遇到不少的障碍。据中国科协数据显示,2013年两院院士中只有5%是女性;长江学者中,女性的比例是3.9%;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中,女性占8.4%。中国科学院2019年12月的最新统计也显示,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只有6%是女性,94%为男性,性别比例严重失衡。

造成此局面有多方原因,女性就业歧视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一直以来人们都在关注的问题。长久以来,社会中关于歧视女性的现象和行为一直未曾断绝。比如最近引发热议的“男生考4分被降分录取”事件和海南妇联在招聘中标明男士优先的事件,都体现出了对女性在求职和就业时所遭遇到的困境。

尽管人们一直在提倡男女平等,呼吁给予女性同等的发展机会。但受女性特有生理结构影响,女性常常要经历人生中的生育阶段,承担相应的家庭责任。为此带来的高于男性的就业成本,导致很多企业在招聘时,常会放出“只招男生”“男士优先”之类的字眼,女性就业因此遭到不平等对待。

诚然,此次所制定的政策措施即使无法“治本”,但至少出发点是好的,对女性权益的保障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务实的政策保障比空喊口号要来得更实在。

而要做到真正的男女平等,首先,在思想上要改变“男强女弱”的传统观念,正视女性在社会发展和科技建设中的贡献与重要作用。其次,社会对女性的包容度应当更高,给予女性平等的发展机会。这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

有网友表示“男女平等有了政策保障,才是真正意义上向平等靠近。”我们期待在后续的工作中相关部门能把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实实在在为女性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文/苏靖 (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苏靖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0/96895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