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画好“一把手”监督的“点线面”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陈乘 2021-07-21 16:10:1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王攀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指出,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必须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细化监督措施,健全制度机制。

一直以来,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工程。“一把手”身居要职、身担重任,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引领干事创业的“关键少数”。能否管好“一把手”,关系党的事业发展,关系人心向背,要不断紧盯监督重点、拓展监督范围、增强监督质效,让“一把手”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好班子、建强队伍,切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盯监督的“点”。权力越大,责任就越大,面对的各种风险挑战就越多,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督,就容易导致权力失控,进而滋生腐败。可以看到,当前对“一把手”监督仍存在“谁来监督、怎样监督、监督什么”等方面的问题。强化“一把手”监督,必须抓住重点、盯住难点、解决痛点。要强化政治监督,紧盯政治表现,加大对“一把手”在带头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民主集中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的监督力度。要强化工作监督,紧盯工作实绩,重点看“一把手”的统筹协调、调研决策、为民造福等方面的表现,把监督过程和结果统一起来。要强化作风监督,紧盯党风廉政建设,对“一把手”的工作作风、生活作风进行重点监督。通过精准化监督、常态化监督,做到靶向发力、对症下药,切实让“一把手”在政治上带好头、工作上作示范、作风上树标杆。

延伸监督的“线”。“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在一个地方或单位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落实中往往有“一锤定音”的作用。对“一把手”的监督,决不能紧一阵、松一阵,要坚决防止出现“一霸手”“一言堂”,抓常抓长,形成“全程式”“全链条”的监督。要注重监督的方式,既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又加强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扩大监督的视角、拉长监督的视线、深化监督的层次,做到自上而下、一以贯之。要延伸监督的触点,把“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结合起来,把“工作圈”和“生活圈”结合起来,把“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结合起来,做到严在日常、管在经常。要强化监督的“全周期管理”,把“一把手”在任前、任中、任后的监督统一起来,把关键节点、关键大事和整体推进地方发展的成效结合起来,做到环环相扣、系统推进。要通过对“一把手”的系统性监督,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态势。

拓展监督的“面”。干部监督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要注重监督的机制和体系建设,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的同时,也要让更多的监督主体参与到监督中来,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要强化监督的整体性和联动性,一体推进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监督”协调发展,发挥纪委监委专责机关作用,强化党委组织部门选人用人把关作用,形成定期沟通、信息互通、工作联动的机制,实现对“一把手”全面监督,打造出“全覆盖”监督模式。要发挥党内监督带动作用,推动各类监督发挥合力,畅通人民群众参与“一把手”监督的渠道,积极收集意见建议,定期分析研判信访举报。要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让监督发挥最大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形成干事创业勇于当担、奋发有为的生动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1/96913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