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椒学党史·湘南学院篇:唐天际,一个烽火岁月中的红色传奇

来源:红网 作者:湘南学院医学影像检验与康复学院“三下乡“团队 编辑:唐盈 2021-07-21 16:46:00
时刻新闻
—分享—

3C1A2787.jpg

百年铸初心,再创新辉煌。

湘南学院医学影像检验与康复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感党恩,铸初心”闪闪红星宣讲小分队,今天来到了郴州安仁县博物馆,参观井冈山会师的策源地——轿顶屋的旧址,以及会议期间唐天际将军的住址。

1928年3月,朱德率领湘南起义军占领安仁县城并驻军轿顶屋。红军在朱德的指挥下,痛击了反动军队的进攻,巩固了湘南起义的战果。4月4日,起义军于轿顶屋作出了移师井冈山的重大战略决策,随后在井冈山与毛泽东同志会师。在这次军事会议中,有我们熟悉的朱德,林彪,粟裕等,还有我们即将介绍的唐天际将军。

唐天际,湖南省安仁县人。深受马克思主义影响的唐天际,1925年只身一人,徒步一百六十余里,从安仁奔赴衡阳,百里找党,经人引荐后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8年1月发动本县农民暴动,他参加湘南起义。随后随朱德率领的工农革命军主力向井冈山转移。4月帮助成立安仁县苏维埃政府。同月任湖南安仁县苏维埃主席,率领苏维埃政府部分领导人和农民自卫军共300多人,随工农革命军向井冈山转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唐天际为肃清匪患、安定社会秩序、搞好中南财经工作、加强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力量等作出了重大贡献。

3C1A2877.jpg

很多年前,在安仁县,曾有过这么一首《十字歌》:“四字连起笔连笔,湖南出了唐天际。带着农民打土豪,跟着朱德上江西。”

唐天际将军的一生,可谓光辉灿烂,他的历史功绩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被人们所淡忘,反而会跟着历史的更替而历久弥新。正是因为他们这些前人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努力,才见证了今天这么一个伟大的红色奇迹。

当今,我们的后辈更应该学习前辈这种艰苦卓绝,顽强拼搏的精神,才能为新中国,新事业的建设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来源:红网

作者:湘南学院医学影像检验与康复学院“三下乡“团队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1/96919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