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㊱ | 赵冉:好的评论,要有多学科融合视野

来源:红网 作者:赵冉 编辑:刘昱 2021-10-28 16:15:2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以及高校评论教师,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图片2.png

“结构组织、知识面、逻辑思维、文笔、新闻敏感等要素都是完成一篇好的评论所必不可少的”★本期分享者:赵冉,华中科技大学学生,获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佳作奖。★代表作品:《学术争鸣应容得下“康德伦理学很烂”这几个字

红辣椒评论:简要介绍下自己,说说你的获奖感言。

赵冉:我叫赵冉,宁夏银川人,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严格来说我是一个社科人,我在感性的文学艺术和生活中发掘理性,用经验的视角对待社会问题,不断成长。我喜欢同志同道合的朋友打交道,倾听他们的故事,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我很开心能够获得这一奖项,这是对我新闻评论学习的肯定,也是对我未来专业方向的明确和勉励。接触评论时,我是处于迷茫和不自信的状态,但现在我明白,努力是会有收获的。结构组织、知识面、逻辑思维、文笔、新闻敏感等要素都是完成一篇好的评论所必不可少的,更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尤其是新闻专业大学生的基础素养。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评论时的体验,或者有关走上评论写作之路的故事。

赵冉:第一次写评论是高中时候,我对很多社会现象感到愤慨和不满,但是没有人发声,没有人解决,我就着手写了一篇不像样的评论。到了大学我专门选择了评论班,了解专业的评论知识。不过,我发现,常规意义的社会评论欠缺深度,以及对社会机制的理解。因此,我决定暂停评论的写作,多读书、多调查、只记录观点和感想,充分储备知识库后,再以新的面貌继续写作。

红辣椒评论:谈谈这篇获奖评论的写作过程,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

赵冉:当时是看到学校哲学院的老师因为一篇论文引起了争议,很多抛出“读书无用论”,还存在盲目从众现象,我意识到,这是一个长期存在的不好的公众性格。在这一想法下,我就强调了“看清楚内容再发表言论”的观点。我完成了稿子,然后咨询了几位老师,最终修改成这篇评论。虽然论证部分有些啰唆,但总体还是比较满意的。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如果有这门课,那能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赵冉:新闻评论课包含多门专题的评论课。顾建明的《新闻评论》《中美评论比较评析》强调逻辑方法和基本思路;王昀的《新闻评论作品评析》强调多学科融合视野对社会问题和机制的探索理解;何志武的《广播电视评论》强调面对面的说评和对话,以及节目制作;除此之外还有《法制评论》《经济评论》等专题课暂时没有开设,以后还会接受进一步训练。

印象最深的就是,好的评论,需要多学科融合视野,评论是必备技能,但一定需要多学科知识背景。

来源:红网

作者:赵冉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2/96952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