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㉟ | 杨曙宁:最重要的能力是学习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1-10-27 18:35: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以及高校评论教师,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杨曙宁.jpg

“把要学习的知识分解为具体问题去学习、领会和掌握,加之对比自己的文章文字,取长补短,相互学习。”

★本期分享者:杨曙宁,上海铁路局的助理工程师,获得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奖。

★代表作品:《未经批准擅自“断路封村”岂能是“硬核抗疫”?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在比赛中获奖,请发表一下获奖感言。

杨曙宁:非常荣幸能够获得“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奖”荣誉,接下来,我会继续秉承网评的宗旨与原则,不断努力丰富语言功底,提高评论水平,争取创作出更加优秀、更有质量的评论文章。

红辣椒评论:简单介绍下你的评论写作经历,并分享一个你评论写作中体会最深的故事。

杨曙宁:本人从2019年11月开始接触评论写作,12月11日第一次在省级媒体上发表了自己的评论文章,2020年1月22日第一次在中央级媒体上发表了自己的评论文章,其后陆续荣获“2020年度铁路‘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优秀作品”“2020年度上海铁路局春运优秀网评作品”等荣誉。

本次获奖作品《未经批准擅自“断路封村”岂能是“硬核抗疫”?》一文的创作,是在我不长的网评写作经历中体会最深的故事之一。从标题的拟定、到内容的架构,我完全是有感而发,随心而写。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在抖音上就时常刷到这些所谓的“硬核抗疫”,但是我却不以为然,认为许多举措都是有待商榷的。一件事我们不能光从感性的角度去看,盲目支持,也应要从理性的角度去客观评价。这篇文章的成型速度相较于我平日速度快,它融入了我的真情实感以及多日来想要诉说的不同意见,这篇文章完成时,我也是长舒了一口气,心中轻松了许多。

红辣椒评论:作为一名评论作者,你认为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又如何加强这些能力?

杨曙宁:我认为,作为一名评论作者,首先要学会找到自己所擅长的评论领域,在自己的评论领域内,最重要的能力是学习能力。评论文章重在“评”,想要读者认同你的观点,不仅需要自己独特的见解,更需要一些事实依据作为自己论点的支撑。因此,我们必须学会学习更多的优秀文章、学习各类渠道的通报通知、文件精神等内容。

想要提高学习能力,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很重要。在日常写作过程中,我们可以以“问题”为导向,把学习的过程化解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把要学习的知识分解为具体问题去学习、领会和掌握,加之对比自己的文章文字,取长补短,相互学习。

红辣椒评论:对“红辣椒评论”栏目的话语创新、栏目发展等问题,你有何建议?

杨曙宁:我认为,“红辣椒评论”官方公众号推送的文章一定要精挑细选,细加琢磨。之前我读过几篇头条推送的文章,个人认为有“为了评判而评判”之嫌。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普遍运用,大多数人阅读文章的方式已经逐渐从电脑转向手机。因此,“红辣椒评论”官方公众号作为移动端的重要载体,一定要巩固好这个重要阵地,推送更多成熟的、优质的、有内涵的评论文章,才能更好地宣传和发展“红辣椒评论”。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8/97111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