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㊸ | 马长军:真诚而热情地观察,认真而理性地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刘昱 2021-11-05 12:38: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以及高校评论教师,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微信图片_20210722172120.jpg

“要说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我个人觉得是观察和思考能力。”

★本期分享者:马长军,河南省唐河县第七小学教师,获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第二名。

★代表作品:《<动物小百科>岂能成肢解动物百科?》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在比赛中获奖,请发表一下获奖感言。

马长军:十分感谢红辣椒评论编辑的厚爱,也十分感谢各位评委的认真。我能够再次获奖真是感到意外,平时经常浏览红辣椒评论的文章,很多文章都值得我学习。今后还会继续努力。

红辣椒评论:简单介绍下你的评论写作经历。

马长军:我写评论已经有20年了,一直也没有多大进步,最近几年有些懈怠了,想起来有些惭愧。记得曾经在红辣椒评论做编辑的朋友于立生,在一次研讨会的间歇对我说,我文章比较接地气,好像还有别的编辑也这么说过。我想可能因为我这个人学识水平不高,写文章不会引经据典,也达不到某种理论高度,只是从个人观察体验思考就事论事,话说得都比较实在吧。

红辣椒评论:作为一名评论作者,你认为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又如何加强这些能力?

马长军:要说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我个人觉得是观察和思考能力。对身边对社会不麻木,真诚而热情地观察,认真而理性地思考。

红辣椒评论:你最欣赏的评论员是谁?你喜欢的评论栏目或版面是哪个?简要谈谈理由。

马长军:“最欣赏的评论员”这个话题太难为我了,我可能不够专业,很多评论员我都欣赏,加了微信好友的就有几十位。这几年关注较多的评论栏目和版面是《新京报》的评论公众号,反应快,也比较活泼。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2/96955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