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㊷ | 张媛:评论写作最重要的是辩证批判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媛 编辑:刘昱 2021-11-03 22:42: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以及高校评论教师,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图片1.png

“在写作过程中,我越来越感受到评论写作的魅力——将自己的观点诉诸纸上、传播出去。”★本期分享者:张媛,重庆大学学生,获得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入围奖。★代表作品:又“撞”了,谁该为雷同论文负责?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在比赛中获奖,请发表一下获奖感言。

张媛:大家好,我是来自重庆大学的张媛,非常荣幸能获得红辣椒年度佳作评选入围奖。感谢在我评论写作过程中指导我的老师和编辑,也感谢一直以来坚持写作的自己。

红辣椒评论:简单介绍下你的评论写作经历,并分享一个你评论写作中体会最深的故事。

张媛:我与评论写作结缘于大三上学期开设的《广播电视评论》课程。在训练初期,我以红辣椒评论为宝贵的资源库进行参照学习,在不断模仿和写作中,我开始对热点事件发表独立的看法并写作成文。在写作过程中,我越来越感受到评论写作的魅力——将自己的观点诉诸纸上、传播出去。于是在课程结束之后,我仍然保持着对热点的关注和写作习惯,并一直延续至今。

印象最深的事情是,在写作《林区生火被刑拘,警钟长鸣勿存侥幸》一文时,为没有仔细核查,内容出现了一些事实性的错误。红辣椒的编辑老师特意提醒我修改件事情让我深刻反思了自己的写作态度,并在此后的写作中时刻警醒自己。

红辣椒评论:作为一名评论作者,你认为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又如何加强这些能力?

张媛:我认为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是辩证批判能力。这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善于观察热点事件并勤于思考,还要广泛阅读他人的观点,不断开阔自身视野和思维宽度。

红辣椒评论:你最欣赏的评论员是谁?你喜欢的评论栏目或版面是哪个?简要谈谈理由。

张媛:我最欣赏的是刘海明老师,他也是我的评论课程老师。他的许多评论作品观点独到、言语犀利、一语中的,阅读他的评论让人思维顿时开阔。最喜欢红辣椒评论“辣言辣语”栏目,这给我们大学生提供了评论实践的平台,也能看见许多有意思的观点碰撞。

来源:红网

作者:张媛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8/97098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