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自然的“想不到”,需要多些“能想到”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21-07-23 15:10: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宁波市住建局7月22日紧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建工地全部停工。截至目前,全市2875个工地已全部停工,并做好人员撤离和安置准备工作。一旦接到防台风II级响应通知,各地每2小时上报人员撤离安置情况,直至应撤离人员全员撤离,除值班应急人员外,确保工地不遗留、滞留一个工人。(7月23日《宁波晚报》)

“烟花”7月23日入东海,这个双休日,狂风暴雨最凶猛。7月22日17时45分的宁波,窗外隐隐绰绰露出一丝天光,而就在几分钟前,天色还阴沉得吓人,雨下得虽不急,却绵密。这就是台风雨的特点了,说风就是雨,前一秒还阳光灿烂,下一秒就暴雨如注。这些就是自然天气的“想不到”。

面对自然,即便我们有了科学的认知,可是依然会有未知的“想不到”。就像河南遭遇的雨情,已经造成33人遇难,这是“想不到”的。面度“想不到”的慌乱,需要多些平时用心的“想得到”。也就是说,需要我们“从最坏处着想,做最周全准备”。抓实抓细防灾救灾各项措施,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随着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的步步逼近,目前,宁波各地为了应对自然的“想不到”,用心地做好“想得到”“能想到”的事情:所有建筑工地都在“还是风平浪静的时候”全部停工了;一些社区准备了充足的雨衣、雨鞋、手电筒等防汛防台物资,小区和道路上的树木都进行了修剪;各家市场超市准备好了充足的菜篮子,即便“灾害无情”也要确保“衣食无忧”;宁波教育部门则全面叫停了培训机构线下教学活动,以及学生军训、外出研学或实习活动。

自然灾害是无情的,面对大自然的很多“想不到”,有关部门要提前做好“想得到”“能想到”的事情。不能任何事情都埋怨“老天爷”太无情,“老天爷”太无情。所有的自然灾害都是一场大考,其考验着城市的管理智慧,考验着城市的治理能力,考验着城市的为民情怀。

说到底,就是面对“想不到”的事情,需要有“能想到”的能力,将所有的细节都想一遍,将所有的“可能”想想仔细,将所有的“不可能”也当作“有可能”去防范。面对自然灾害的“可能”,需要把所有的“不可能”都当作“有可能”来防范。细节再细致一些,预防再周密一些,切不可有侥幸心理,切不可有糊弄心理,即便有千分之一的可能,也需要用万分之万的防范手段去应对,因为大自然是复杂多变的,我们常识认为的“不可能”都有可能变成“有可能”。

“从最坏处着想做最周全准备”,应该成为所有城市应对自然灾害的刚性标准,把“最坏的可能”预防好了,才能有“最好的结果”。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3/96977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