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 | 天上悬“河”,“南”儿当自强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张瑜 2021-07-23 17:33:48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国大图.jpg

连日来,河南汛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在重大突发暴雨面前,从自救、互救到千里驰援,党政军民团结抗讯,全国人民与河南人民患难与共,书写了抢险救灾新的典范。

时间就是生命。在突发的自然灾害面前,就地展开的自救、互救是第一位的。无数自救、互救的生动场景,通过电波感动、温暖、激励着我们。车厢内,高个儿轮流抱起小孩;街道边,一名妇女被水冲走,旁边几位大哥从不同方向合围而去;涵洞前,又一名妇女被水冲走,几位路人赶忙拽住同一根绳子将其拉出;几个小孩站在已被水淹过不去车的街道边值勤,向过来的车辆大声疾呼“不能过”……是的,天上悬“河”,“南”儿当自强!

灾情就是命令。在突发的自然灾害面前,迅速组织力量,展开抢险救灾是当地党委政府的首要责任。党中央国务院迅速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险情面前,各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广大解放军指战员星夜驰援,奔赴一线;来自各地消防救援总队的消防指战员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打响了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战斗”……

天灾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外界的支援对灾区而言,也是莫大的鼓励和支持。灾情刚一发生,就有不少热心网友、明星与企业,纷纷踊跃捐款,希望为河南出一份力量。

吃一堑长一智。感动在前,理性在后。必须要认真总结应对暴雨洪水的预警、自救、救援及灾后防疫、重建等一系列经验教训。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已肉眼可见,人类是时候团结起来共同应对了。须知无论文明怎么进步、科技怎么发达,在自然面前,人类永远是渺小的。生态文明理念当进一步增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山岳有饶,然后百姓赡焉;河海有润,然后民取足焉”,用之有度理念当广而告之、深入人心,必须共同遏制贪婪物欲、奢侈浪费现象,须知自然对人类的一切贪婪荒淫都暗中标好价。人类共有的生态资源、物质资源、能源、社会资源在一定条件下都是有限的、不可再生的,任何挥霍无度都不可以。灾害预报、预警应发挥出更大作用,政府和社会要引起关注,每个人都要引起关注。切忌,报而不闻,预而不警。

是的,灾难是“试金石”,能检验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秉性和能力来。从此次抢险救灾中,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3/96982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