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对我怎样,我也怎样待你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张瑜 2021-07-27 14:36: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展团

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中生有的恨,一切都是相互的。凡事有因必有果,很多时候,你种了什么因,就会得到什么果。

有这样一个民间故事,相传古代有个技艺高超的剃头匠,一次给一位将军剃头。为了卖弄手艺,他在剃头刀上拴了一串铃铛,然后将剃头刀高高抛起,随着一阵铃铛声响,剃头匠敏捷地接住下落的剃头刀,顺势剃上一刀。在整个剃头的过程中,将军被吓得冷汗淋漓。好不容易等到剃完了最后一刀,气急败坏的将军不由分说把剃头匠捆在树上,便操起弓箭射向剃头匠。只见每枝箭都贴着剃头匠的头皮射在了树干上。自然,剃头匠也是被吓得直打哆嗦。

还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男人买了一条鱼回家让老婆煮,然后自己跑去看电影。老婆也想一起去,男人就说:“两个人看浪费钱,你把鱼煮好,等我看完回来,边吃边和你分享故事情节。”当男人看完电影回来时,没有见到鱼,便问老婆:“鱼呢?”老婆淡定地找了把椅子坐下,说:“鱼我全吃了。来,坐下来,我好好给你讲讲鱼的味道!”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做人就该这样——你怎么对我,我就怎么待你。古人云:“投之以桃,报之以梨”。与人交往,是什么样的人,就什么样的对待。别人用什么方式对待你,你就用什么方式回敬别人。

做人要懂得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你这样对我,我当然也就这样对你。我态度的好坏,完全取决于你如何待我。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就像一朵花,如果都真心交往,真诚相待,自然持久的绚丽灿烂。可若有谁怠慢,不以为然,必然会凋谢成一地垃圾。没有谁比谁高贵,没有谁理所当然,没有谁离不开谁,只有谁比谁更懂得珍惜谁。

一味地忍让,只会让别人更加得寸进尺;一味地宽容,只会让别人更加变本加厉。礼尚往来是中华文明的传统,这个不无道理。你若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同样在乎你;你若虚情假意,别人也不会那么在意你。

谁都不是傻子,谁也不可能一直心甘情愿地付出。当真情交付多了、久了,得不到应有的理解和回报,那么难免会寒心、痛心。所以,做人必须善良,但需一点锋芒;可以付出,但也有一个限度。这个“度”就是——你对我怎样,我也怎样待你。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4/9700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