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者为什么争当官,官员为什么争当学者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张瑜 2021-07-24 19: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姜文来

当今社会,存在一种社会现象:学者争着去当官,官员又争着戴学者帽子。两者想互换角色,真的很有意思。

学者如果不苦读下功夫,没有点真本事,学术界不会认可,所以做真学者难,不是谁都能做得了的。同理,面对复杂的人事关系和繁杂政务,如果没有领导艺术,是做不好的,不是谁都能玩得来的,做官难,做好官更难,做人民爱戴的官更是难上加难。

曾有一高校招聘副处长,教授应聘者如云,让人大跌眼镜。一个副处长对教授们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其吸引机制究竟是什么?现在有部分学者丢掉多年的学术研究去当官,究竟是为什么?为什么部分学者学问做到一定程度后想当官?原因也许是多样的,但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官助学威:官大学问大。你升了官,即便专业学术水平原地踏步,甚至落后了很多变得不学无术,但因你有官帽护身,有权力,在学术界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为你捧臭脚,在学术讲坛上有专门的位置为你留着,你侃侃而谈掌声一片,还能得到水平高、视野广、受益匪浅等称赞。何况,当官到了一定程度,学问不用自己做,有人为你做,有人甚至求你署名。

君不见,在纯学术讲堂上高官满座,他们占尽了学术报告黄金时间做报告,比真学者讲得更有深度、更有广度,让学者频频点头称是。君不见,一些官员头戴某某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光环,出现在高校的讲堂,其讲课 “深受欢迎”,一些学会、研究会或者协会,更是官员或者曾经官员主导,成为官员 “俱乐部”。为什么一些官员愿意主动去当学者?究竟是什么吸引他们来到学者群?原因也有多种,但学助官威是一个重要原因。在官场,大家都是官,你的官再大也是小了的,但有学者这顶熠熠闪光的帽子,不仅显得有学问,而且能在官场上鹤立鸡群,高人一等。有的官员没有真正的学术,想方设法拿到硕士博士学位,去到学术机构任一个教授,博士生导师等等,官学相加,虎虎生威。

学者当官或者官员当学者,无论是在学术中还是在官场中都有好处。在官群里,他是学者,代表学者的声音,说话自然有分量,备受关注和重视;在学者中,他是官员,有权力,代表官方,说话自然有权威,令人不服也得服。“官+学”或者“学+官”真可谓顺风又顺水。

只可惜,“官+学”或者“学+官”,出现了官不官、学不学怪相,官员越来越像学者,学者越来越像官员,像话不像话?对学术界、官场,是不是造成严重污染?让天下人评说去吧。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4/97006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