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㊶ | 周丽娜:评论写作最重要的是独立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1-11-03 09:57:2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以及高校评论教师,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周丽娜.jpg

“对于一个事件,在众多千篇一律的评论中,有自己的思考,有自己对事件的独特看法,能带给大家不一样的启示的评论文章,更能脱颖而出。”

★本期分享者:周丽娜,时评作者,获得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佳作奖。

★代表作品:对“下药男”,“存疑不捕”体现了司法公正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在比赛中获奖,请发表一下获奖感言。

周丽娜:很荣幸在2020年度红辣椒佳作评选中获得第五名的成绩。首先感谢的是红辣椒评论为我们广大写作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能力的平台;其次我要感谢我的杨树老师,在大学期间他教我撰写新闻评论的方法,同时也对我的评论作品给予了很多指导和帮助。获得这个奖项,对我而言是一份奖励、一份肯定,也是一种鞭策,这份肯定使我更有信心在写作的道路上继续努力。

红辣椒评论:简单介绍下你的评论写作经历,并分享一个你评论写作中体会最深的故事。

周丽娜:在小时候,我就比较喜欢看书和写作,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就通过写作获得了第一份稿费,只有五块钱,当时还是只能通过支票的方式去邮政银行取出来,稿费不多但对我来说意义特别重大。后来读书的时候,不管是什么题材的作文,都能写得又快又好,多次被摆出来展览学习,也获得了很多奖项。上大学学习了新闻学专业,我是在一门叫新闻评论的课上学会了新闻评论的写作方法,同时了解到红辣椒评论这个平台。

当时在写这篇获奖文章的时候,还在复习考研阶段,个人专业是新闻学,因为想在以后当一名法制新闻记者,所以跨专业想考法学研究生。看到深圳事件的新闻一出,结合自己这一年来的学习,对法律知识的一些了解,所以对该事件有自己的一些思考,写出来投稿的时候没想到文章能在公众号发布,更没想到一年后这篇文章能让我站上领奖台。虽然最后很遗憾我没能考上研究生,但我从中收获的是法律的知识,还有对自己写作能力的一个信心,还是很幸运的。

红辣椒评论:作为一名评论作者,你认为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又如何加强这些能力?

周丽娜:个人认为评论写作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独特的观点。评论简单来说就是针对新闻、事件等等,表达自己的看法,做一个透彻的事理分析。对于一个事件,在众多千篇一律的评论中,有自己的思考,有自己对事件的独特看法,能带给大家不一样的启示的评论文章,更能脱颖而出。

针对比较热门的新闻事件,找出各大平台对此事的新闻时评进行比对研究,研究他们分别是从哪个角度、哪种方面进行报道和评论,写一写自己当时看到此事的第一想法是什么,再看到各大新闻报道后的想法又是什么,对锻炼自己的思考、思维能力是有很大帮助的。

红辣椒评论:你最欣赏的评论员是谁?你喜欢的评论栏目或版面是哪个?简要谈谈理由。

周丽娜:目前个人关注的时事评论平台有很多,好的评论员也有很多,遇到有自己的鲜明观点立场、文笔流畅、逻辑结构强等等的好文章都会谦虚学习。在红辣椒评论中比较喜欢“马上评论”这一板块,这一板块要求对新闻事件能在第一时间就做出反应、思考并快速成文,要求写作者具备很扎实的写作基本功,该板块具有很强的挑战性,为写作者提供的进步空间也比较大。

红辣椒评论:对“红辣椒评论”栏目的话语创新、栏目发展等问题,你有何建议?

周丽娜:可以考虑开设一个评论教学栏目吗?每周或者每月拿出几篇好文章进行逐段剖析、学习,大家一起学习进步。祝红辣椒评论越办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5/97452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