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㉑| 徐林生:新闻评论的价值来自观点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刘昱 2021-10-13 22:24: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以及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图片2.png

“写作时需要更多地从解决问题角度分析问题,而不是满足于批评当事人或某种现象。须知,建设性评论比起单纯的批评,要难得多也重要得多。”

★本期受访者:徐林生,东莞市三局实业发展公司董事长,获得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佳作奖。

★代表作品“6亿人月收入1000元”才是最大国情》。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在比赛中获奖,请发表一下获奖感言。

徐林生:感谢红网!感恩红网!致敬红网!没有红网的坚守,舆论界将失去一面“思想大旗”。个人获奖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红网勿忘初心、义无反顾扛起旗帜,坚守“阵地”,为时评人撑起一片“天”,营造一个“家”。

红辣椒评论:简单介绍下你的评论写作经历,并分享一个你评论写作中体会最深的故事。

徐林生:我于2002年12月涉足时评写作,处女作发表于《南方都市报》。2003年1月起给“红辣椒评论”写稿,属红网最早评论员之一。迄今在全国主流报纸、知名网站、新闻客户端发表评论文章近千篇。

值得一提的是,近20年来,我写的一些“爆款”评论均由红网首发。这些文章被广泛转载,影响较大。如:《聂树斌案:要舆论监督,不要舆论审判》《崔永元怒怼范冰冰:不是八卦是举报》《范冰冰被重罚,税务机关别忘了奖励崔永元》《99%大闸蟹被假冒,阳澄湖为何不生气?》《明码标价不是雪乡“明码宰客”的挡箭牌》等。

2004年2月15日,红网发表我的《贪官死囚为何都“享受”注射死刑?》一文后,我又将此稿投给《中国青年报》。2月20日,《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版刊发此文。当天,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媒体广场”、凤凰卫视“有报天天读”、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官网等播报、转载,引起广泛关注。第二天(2月21日),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广西)原南丹县委书记万瑞忠被执行死刑”时,一改以往详细交代是“执行枪决”还是“执行注射死刑”的习惯,而是隐去具体执行方式,以“被执行死刑”统而代之,并成为惯例,被所有媒体沿用至今。一篇评论文章,能产生如此立竿见影的影响,令我印象深刻,也成为我坚持时评写作的原动力。

红辣椒评论:作为一名评论作者,你认为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又如何加强这些能力?

徐林生: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是提炼观点的能力。新闻评论的价值来自观点。社会舆论需要不断重复常识的文章,但更需要言人所未言、言人所未敢言的开拓性评论文章。新闻评论的力量来自逻辑,逻辑不能自洽、推理有瑕疵的论证,往往难以支撑观点,经不起推敲,自然力有不逮。

加强提炼评论观点能力,需要较广的知识面和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写作时需要更多地从解决问题角度分析问题,而不是满足于批评当事人或某种现象。须知,建设性评论比起单纯的批评,要难得多也重要得多。

红辣椒评论:你最欣赏的评论员是谁?你喜欢的评论栏目或版面是哪个?简要谈谈理由。

徐林生:没有最欣赏的评论员。常看“红辣椒评论”和人民日报客户端评论栏目,前者可察民意,后者可观风向。

红辣椒评论:对“红辣椒评论”的话语创新、栏目发展等问题,你有何建议?

徐林生:短视频传播是新闻评论趋势之一,“红辣椒评论”在这方面有短板。建议加强培养人才,或引入播音主持人才专职制播,或邀请专业人士兼职制播,以扩大红网传播力、影响力。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8/97103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