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⑳ | 马也湘:在对比中总结问题,在实践中提升自我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1-10-13 16:57: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以及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马也湘.png

“我在对比中总结自己的问题,同时在课堂上学习基础的理论知识,老师的讲授对我有很大启发,我之后就在定期练笔和对比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

★本期分享者马也湘,重庆大学学生,获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入围奖。

★代表作品:性别平等不是反对女性中止妊娠的借口

红辣椒评论:说说你的获奖感言,并简要介绍下自己。

马也湘:大家好,我是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马也湘,很荣幸能够获得入围奖,感谢各位评委老师的肯定,也感谢刘海明老师在评论课程上的帮助。我在评论写作过程中也常阅览红网上的优秀评论,很高兴能从这些优秀评论中学习和提升自己,我也意识到自己在评论写作中仍有不足,我会继续努力的。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评论时的体验,或者有关走上评论写作之路的故事。

马也湘:我第一次接触评论是在新闻评论课上,当时对评论了解不深,第一次写的评论是关于网红在地铁站为拍摄视频劈叉跳舞的新闻,当时虽然构思了一个核心论点,但分论点间逻辑关系混乱,语言表达也缺乏一定的思辨性和逻辑性,在多个平台发表有关此新闻的评论后,我在对比中总结自己的问题,同时在课堂上学习基础的理论知识,老师的讲授对我有很大启发,我之后就在定期练笔和对比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

红辣椒评论:谈谈这篇获奖评论(或月度优胜作品)的写作过程,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

马也湘:我写作《性别平等不是反对女性中止妊娠的借口》评论的缘由,是2020年一直持续着有关民法典修订的讨论,其中有关婚姻家庭编的内容更是受到广泛关注,而12月30日发布的最新解释,涉及两性权益冲突,又有司法权威背书,在相关议题中具备新颖性、冲突性和典型性,所以我选定该新闻进行评论。

在确定角度的过程中,我对夫妻双方就中止妊娠的不同观点和理由进行了梳理,发现双方的争论都集中于性别平等这一话题,而司法解释实际上也以性别平等为出发点,所以我以司法解释的最终目的是性别平等为论点,从法律在生育问题上向女性倾斜有社会原因和司法解释实际是考量所有情形后尊重双方权益的结果这两个分论点出发,展开评论,一方面解释两性不平等的历史根源,另一方面阐释司法解释中的人文关怀。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如果有这门课,那能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马也湘:学院在大三的第一学期开设了新闻评论课,由刘海明老师教授,老师在课堂上讲授了如何选题、立论原则和方法、由头写作、如何论证、语言表达等理论知识,老师还会在课程群内推荐评论选题,积极与同学互动,启发评论写作思路,对我有很大帮助。新闻评论课程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讲述评论选题的标准有“冲突、典型、新颖、利益、摇摆”五点,老师的概括简要深刻,对当时刚开始学习评论写作的我来说指明了评论写作的方向,也让我辨析了新闻评论与个人感想的本质区别,帮助我之后的评论练笔明确了立论切入口和思考方向。

红辣椒评论:对红网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青椒计划”有什么建议?

马也湘:建议“评论之星”选拔赛和“青椒计划”可以在官网、论坛或微信公众号内开放评论。常看到读者对某一评论产生不同观点,但微信公众号下因为评论需要筛选且不便回复,难以达到相互探讨的效果。建议可以开放评论,让读者和作者之间可以就某一话题展开充分探讨。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3/97367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