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切实让群众“方便”真方便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陈乘 2021-07-28 19:07: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周理平

小厕所,大民生。近年来,农村厕所革命在各地持续推进,目前情况如何?农民群众有何期盼?下一步如何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新华社记者近日深入湖南、宁夏、云南等地乡村,就上述情况进行采访。(7月27日 新华网)

从“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到“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再到“‘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党中央之所以驰而不息推进厕所革命,那就是因为如厕之事不可将就。厕所革命既关乎社会文明进步,也关乎健康中国发展,更是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提升。“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围四边,捂鼻子,踮脚尖,蚊蝇飞,臭熏天……”这段顺口溜真实描绘出过去在农村旱厕如厕的窘境,如厕难以让人如意、“方便之事”着实不便的问题也由此可窥见一斑。

据数据统计,每个人每年大约要光顾厕所2500次,人的一生在厕所里待的时间加起来超过3年。由此,如厕之事确实是天大的小事,如果上个厕所总是让人很揪心、陷入尴尬,那么人民的美好生活必定大受影响。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厕所革命极为重视,在“方便之事”须讲究不可将就上,花了功夫、下了力气。如中央财政从2019年开始,利用5年时间对地方的农村“厕所革命”进行支持;湖南衡阳市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把改厕工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带来了乡村巨变。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8%以上,每年提高约5个百分点,累计改造农村户厕4000多万户,应该说,厕所革命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

然而,一些地方在厕所革命中搞形式主义、玩花架子,有面子没里子,建的厕所要么用不了,要么用不久,既浪费了财力物力,更是寒了群众的心。对诸如此般的问题,值得警醒,应当力戒之。

只有切实把“方便之事”办好办实,群众“方便起来”才会真方便。打好改厕这场“臭硬仗”,首先应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农村厕所是为农民而建,那么,厕所改不改、怎么改、改成什么样,必须听农民的意见,不能搞“一刀切”,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宜水则水、宜旱则旱,选择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改厕模式。其二,当求好不求快,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好一户。再则,须对建成厕所加强管护,搞好水电等配套设施建设,保障厕所建设和服务质量的可持续性。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8/97152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