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③ | 张楠之:不求一语惊人,但求润物无声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1-09-26 14:19: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红网近期将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以及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访谈将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张楠之.jpg

   “理性发声,真诚写作,不求一语惊人,但求润物无声,为推动社会越来越好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本期受访者:
张楠之,青岛源水集团战略发展部部长,获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入围奖。

  ★代表作品:自食其力值得尊敬,歧视弱者才有损国人形象(点击阅读)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在比赛中获奖,请发表一下获奖感言。

张楠之:这次是第二次获奖了,上次是佳作奖,这次是入围奖。红辣椒评论是我非常尊敬的栏目,能从这里拿到个奖项不容易,是真的很不容易,谢谢各位评委,谢谢栏目的各位老师。

这两年写得少了,但看到不平之事仍然有写一写的冲动在,也感谢红辣椒评论这个平台一直都在。很早以前我就对自己说,写评论就是要“理性发声,真诚写作,不求一语惊人,但求润物无声,为推动社会越来越好出一份力、尽一份责”,这些年我一直这样坚持去做,也不知道有没有真的发挥一些作用——或者也只能“尽人事,听天命”了吧。

获奖名单里陌生的名字越来越多,这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这说明仍有人像我一样在坚持,并且他们做得比我更好。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发出声音,发出洪亮的声音,让更多人听到,也让更多人和事因为这些声音而受到触动、发生改变。这是评论人存在的意义,也是文字存在的意义。

红辣椒评论:简单介绍下你的评论写作经历,并分享一个你评论写作中体会最深的故事。

张楠之:我和评论结缘是在2009年,那时候在青岛一家名叫《都市便民报》的报纸做编辑,因为原来做评论版的兄弟离职,我开始接手评论版。在那之前就在时断时续地写评论。2010年3月份开始,基本上以每天两篇千字文的频率写作、投稿。写作的动力来自稿费的诱惑和表达的冲动,当然主要是后者。

做编辑整天看新闻,很多新闻看到之后就忍不住想骂娘。但悄悄骂娘没啥用,开口骂又不像是读书人干的事儿,所以就开始写评论,转着弯地骂。开始的时候还是有些少年意气的,虽然那时候已经不是少年了,但也是在追求针砭时弊,嬉笑怒骂。中间也有过灰心的时候,因为,很多东西,你都骂得都快吐了、写得都快吐了,人家该怎样还是怎样,“刘项原来不读书”,被骂的人大概根本不看报纸,骂了也没用。

有一件小事对我触动很大,让我变得平和起来,也对评论的未来有了信心。那次,我针对一个90多岁老太太无人奉养的事情写了篇评论,过了些日子,在网上搜到一个视频,是几个人拿了很多礼物去看望那位老太太的视频,拍视频的人说,他们董事长看到了张楠之老师写的评论,深受触动,正好离得也近,就决定去看望一下老太太。我突然觉得,有些事情,你批评了,看起来似乎没什么作用,但说不定就触动了那么几个人,说不定就改善或改变了某个小的环境,让这个社会的一部分,哪怕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发生了改变,这就是莫大的好事。

红辣椒评论:作为一名评论作者,你认为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又如何加强这些能力?

张楠之:最重要的是思辨能力。从新闻中发现问题,对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行深入思考和挖掘,进行批判、抨击或提出建设性建议。在此过程中,要特别注重逻辑的自洽,行文简洁,说理清晰明了。

提升思辨能力别无他法,就是多思考,多写作,在思考和写作中不断提升。辅助性的办法,除多多阅读社科类书籍外,还可以多读一些推理小说。我还推荐读一下《资治通鉴》,它虽是历史书,但因为编撰的目的是为了“资治”,因而收录了大量当时大臣的进谏性文章,而且针对同一问题会有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论述,这为多角度思考问题、增强思辨能力提供了重要范例。

红辣椒评论:你最欣赏的评论员是谁?你喜欢的评论栏目或版面是哪个?简要谈谈理由。

张楠之:虽然杂文与评论有些区别,鲁迅是著名的杂文家,但从某种意义上,他其实就是民国时期的评论员。我最欣赏他,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而且幽默感十足。可惜他的文字不够流畅,对读者的“要求”有点高,尤其是今天的读者。但实际上,民国时期的人并不都是像他那样行文的,他属于特例。

现在已经没有几个让人眼前一亮的评论栏目了。还是比较喜欢“红辣椒评论”,一是坚持这么多年不容易,二是初心仍在更不容易,并且仍在不遗余力地推新人,就更不容易了,值得尊敬。

红辣椒评论:对“红辣椒评论”栏目的话语创新、栏目发展等问题,你有何建议?

张楠之:在快速变化的时代,有时候,不变比变更艰难。不要为了创新而创新,守住初心,坚持做下去,就是英雄,就是传奇,就会成为永远的旗帜。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9/97167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