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② | 甘泽霖:评论要为读者提供“信息增量”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1-09-24 20: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红网近期将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以及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访谈将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甘泽霖.png

“文章提供了知识的增量,才是有意义的,复述已有观点的文章最安全,但只是浪费作者和读者的时间而已。”

★本期受访者:甘泽霖,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本科生、2021级硕士生,获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佳作奖。
    ★代表作品:铲除基层形式主义需要“场景思维”(点击阅读)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在比赛中获奖,请发表一下获奖感言。

甘泽霖:非常感谢红辣椒评论栏目对拙作的认可。我作为一名还不成熟的大学生,第一次投稿便获此殊荣,实在是倍感荣幸。此外,我的作品还有很多可以继续提高的地方,我的获奖也体现出栏目对我们青年学子的关心和支持。之后我一定会继续努力,向各位前辈和同侪学习,争取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

红辣椒评论:简单介绍下你的评论写作经历,并分享一个你评论写作中体会最深的故事。

甘泽霖:我从大一开始接触新闻评论写作,最早的写作平台是我们学院举办的校园媒体《清新时报》。《清新时报》也是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写作平台,支持我四年来发表了数十篇新闻评论,后来我还成为了《清新时报》的编辑。写作和编辑新闻评论的经历让我受到了极大的锻炼。

我大部分的稿件都发表在了学生媒体上,给红辣椒评论栏目投稿是我第一次主动向社会媒体投稿。我想业界前辈对拙作的认可也是对我们学院新闻实务教育的认可,这对我鼓舞很大。

在评论写作中,我最深的一点感受是评论要为读者提供信息增量。这种信息增量可以是事实性的知识,也可以是价值性的视角。

我刚开始写评论半年多的时候,某大学出现了一起社会热点事件。我感到当时发生的争论还不够深入,在《清新时报》上发表了一篇有关的新闻评论,提供了一些较新的视角。结果文章被该大学的学生认为是抹黑学校名誉,遭到了较大的恶意关注,最后被迫删除了。当时我作为一名刚刚开始写评论的大学新生,情绪比较沮丧。学院里许多师兄师姐和老师都来安慰我,并告诫我:写出一篇能引发新的讨论的文章很难,既需要自己有见地,还需要有勇气面对争论和攻击,但这样的文章提供了知识的增量,才是有意义的,复述已有观点的文章最安全,但只是浪费作者和读者的时间而已。

这教导我记到现在,并成为了我写作和编辑评论的基本原则。但我也不是每一次都能做到,还需要继续在实践中熟悉。

红辣椒评论:作为一名评论作者,你认为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又如何加强这些能力?

甘泽霖:我认为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是保持对新闻当事人和读者经验的尊重,不能太把自己当回事。

在这几年写作和编辑新闻稿件的过程中,我感到我们这些学生在远离新闻现场以及真实生活的校园写作时,往往会忽略掉事件背后复杂的地方性经验,感觉自己的认识和观点是最深刻的,而身处于新闻事件中的当事人以及读者们都不如自己。

相比之下,我更倾向于相信新闻事件的走向依赖于事件当地的生活经验,相信每个人对待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都是理性的,都会尽量选择最优的策略。因此当评论作者对自己不熟悉的社会热点发表评论时,应该先去理解事件中的看似“反常”的行为逻辑,从而找到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的立足点,而不是拿一些“自然法”的原则去硬套,犯了马克思所批评的“头足倒置”的错误。

我认为,实地采访对提升评论作者对新闻当事人和读者经验的尊重是很重要的,最好的新闻评论应该是基于其所关注的话题发生地的地方经验而写成的。这次在贵栏目获奖的拙作,也是基于我在下乡采访时的亲身见闻写出的。我相信我们学院老院长范敬宜先生给我们留下的教诲:“离基层越近,离真理越近”。

红辣椒评论:你最欣赏的评论员是谁?你喜欢的评论栏目或版面是哪个?简要谈谈理由。

甘泽霖:就我个人而言,我没有特别关注某一位评论员,一般都是发了什么看什么。我喜欢的评论栏目是人民日报评论的“睡前聊一会儿”,原因是它的评论总能在平平淡淡的社会现象中写出深意,说明作者们对中国人日常面对的社会生活有很深的认识和思考,让我觉得很难得。作为学生,我还是觉得高冲突性的事件更好写评论,而面对明明更为常见的日常生活总感到难以下笔。我想这可能还是一个挺致命的短板,而“睡前聊一会儿”在这一点上对我启发很大。

红辣椒评论:对“红辣椒评论”栏目的话语创新、栏目发展等问题,你有何建议?

甘泽霖:希望红辣椒评论能开设一个同题写作的栏目,围绕同一个话题,将社会上的投稿和编辑的作品并置,给各位评论写作爱好者体会正规媒体的写作风格提供更直观的对照。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19/98226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