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真心真情培育好选调生

来源:红网 作者:宋福 编辑:陈乘 2021-07-29 16:24: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宋福

只有培育好接班人,红色江山才能代代相传。选调生作为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作为组织上重点培养的优秀年轻干部,刚踏出“学校门”就进入“机关门”,虽“根红苗正”,但是成长的道路依然荆棘满布,要想在基层广阔的天地“打怪升级”脱颖而出,需要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更需要各级党组织的真情关心、真心帮助和真正重视。

在生活上真情关心。选调生大多来自外地,人生地不熟,党组织要主动服好务,帮助他们租一下房子,让他们住得舒适;帮助他们熟悉一下生活中可能会经常去的公共服务部门地址,比如水电气在什么地方缴,医院在哪里,商场在什么地方,哪里可以散步等等。这些事情看起来是小事,但对于一个新同志,这些问题都是大事。要主动走到他们身边、走进他们心里,和他们做知心朋友,经常嘘寒问暖,在他们遇到挫折时、情绪低迷时,陪他们聊聊天、散散心,帮助他们尽快走出“阴雨天”。俗话说“要想留住一个人,就要留住他的心”,选调生都是年轻人,要想把他们留下来,就要让他们在本地“落地生根”,党组织要主动牵线搭桥,开展一些“鹊桥相会”活动,当好“红娘”,让他们就地恋爱、成家立业,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解决好后顾之忧,增强留下来好好干事创业的决心。

在工作上真心帮助。选调生都是“好苗子”,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但是,再好的苗子,都需要精心培育,培育得好,成长周期就会缩短,就会成为一棵参天大树,反之成长周期就会延长,甚至荒废掉。各级党组织要着力于“压好担子”,提升能力。根据他们的特点,把他们安排到最能发挥自己特长的吃劲岗位上,让他们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有意识地让他们参与一些重要任务、重点工作、重大斗争,提升他们处理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着力于“指好路子”。建立新老同志“传帮带”制度,落实一名思想好、作风正、经验丰的“老师”教、“熟手”带,既交任务,又教方法,从一些基本的常识问题教起,帮助他们尽快掌握政策规定、业务流程等等,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熟悉工作。要着力于“挥好鞭子”。人无完人,金无足赤。越是有能力的人,缺点也就越突出。对于刚踏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的选调生,身上总有这样那样的不足,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帮助他们纠正问题。

在政治上真正重视。我们党的事业能够薪火相传,根本一条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接班人培养。各级党组织要重视思想教育,始终把选调生队伍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重视基层历练,到村任职是选调生的必修课,主要目的就是让选调生了解基层、熟悉基层,走近群众、了解群众、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今天蹲下去是为了明天更好地站起来。要杜绝选调生被市、县部门“截留”问题,让他们真正“沉下去”,到最基层的地方去,到农村去任职,去接受考验,去磨炼心智,去提升综合能力。要重视提拔重用,加大轮岗交流力度,有计划地为选调生成长创造条件。对工作实绩突出、符合提拔条件的选调生要多一些关注,及时把他们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在更高更大的舞台上接受锻炼。

来源:红网

作者:宋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9/97182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